世貿組織支持韓國對日本福島水產品施加進口禁令

2019年04月15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世貿組織支持韓國對日本福島水產品施加進口禁令

  世界貿易組織11日推翻一個爭端解決專家組的裁決,支持韓國在日本福島核電站輻射泄漏事故后對日本水產品施加的進口禁令和檢測要求。

  這一逆轉獲韓國政府“點贊”,日本政府和民眾感到失望。

  【逆轉】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11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宣布,韓國政府針對日本水產品的舉措並非不公平的貿易限制,不構成貿易歧視,只是沒有向日本政府充分提供水產品進口禁令舉措相關信息。

  世貿組織一個爭端解決專家組去年2月裁決,韓國在福島核電站事故后對日本水產品施加進口禁令和檢測要求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上訴機構認定,專家組對食品安全條例“理解和應用有誤”,沒有注意日本水產品輻射污染量的具體情況和韓國消費者應當受到的保護。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決定相當於法院二審推翻一審判決。韓聯社報道,這是“終審”裁決。這次韓日貿易爭端以韓方“意外勝訴”告終。

  日本東北部2011年3月遭遇9.0級地震和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嚴重受損,放射物質泄漏。韓國迅速禁止進口福島及其周邊縣部分水產品,2013年把禁令擴展至福島等8個縣的所有水產品。對日本其他地區水產品,即便檢出極小劑量放射物,韓國方面也要求日方接受額外輻射檢測。

  日本2015年向世貿組織申訴,宣稱日本水產品輻射水平在安全范圍內。

  【嚴防】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12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政府竭力奉行民眾健康和安全優先的原則……高度贊賞世貿組織的決定。”

  聲明說,韓方將遵照裁決,維持對日本水產品的現有進口禁令。一旦發現水產品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所有日本水產品企業必須出具安全証書。韓聯社報道,韓國現階段禁止日本福島、茨城、宮城、岩手等8個縣出產的28種水產品。

  海洋水產部說,韓國市面的進口鱈魚和鯖魚分別改由俄羅斯和挪威供貨。一名官員告訴韓聯社記者:“過去,韓國從日本進口的鱈魚和鯖魚量能達到2萬至4萬噸,如今不足3000噸。”

  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不希望兩國出現進一步貿易爭端。

  另一名海洋水產部官員說,核電站事故發生在鄰國日本,韓國“有必要更嚴格、更徹底地”審視安全水平。

  【失望】

  世貿組織“終審”裁決令尋求改變福島等災區產品形象的日本政府頓感挫折。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專家組“一審”裁決已經認可福島等地出產的水產品“就科學而言安全”。他認為日本沒有敗訴,“將繼續要求韓國和其他國家依照科學証據,取消或放寬(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當天會晤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勛,呼吁韓方就撤銷禁令舉行雙邊磋商。

  一些漁民表達失望和悲觀。現年69歲的盛下干男(音譯)在岩手縣運營一家水產品加工企業,認為福島等地的產品難以重新獲得消費者信賴。世貿組織裁決說明全球“不看好”福島及其周邊地區的產品。

  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后,全球共54個國家和地區對日本水產品施行進口禁令。日本政府說,如今隻剩23個國家和地區維持禁令,包括韓國。韓聯社報道,日本唯獨把韓國告上了世貿組織。(陳丹)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