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機器人消費居全球榜首 但產業仍待進步 

2019年04月10日14:35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是最喜歡使用機器人的國家。以2017年末數據為准,在體現每1萬名勞動者所對應工業機器人數量指標的“機器人密度”中,韓國的數據為710台,是全世界平均值(85台)的八倍以上。2011年以來,韓國在這一統計中一直蟬聯第一。不過,韓國機器人的制造技術仍亟待提升。

  報道稱,韓國已經成為機器人消費的大國。國際機器人聯盟(IFR)發布的《2018年世界機器人報告》顯示,韓國在2017年內共售出了4萬台左右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位列第三,銷售額位列世界第五(6.6億美元,約合44.3億元人民幣)。韓國產業研究院研究員朴尚洙(音)表示,“在電氣電子產業領域,操作簡單且價格低廉的機器人銷量較高,因此比起銷量,銷售額的排名稍低”。

  然而,韓國雖然在機器人利用率上高居世界第一,但在機器人制造技術上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由於機器人產業環境脆弱,韓國至今還沒有任何可以在世界市場進行競爭的機器人專業企業。因為缺少專業企業,韓國機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大部分都依靠進口。因此,韓國機器人零部件的進口額是出口額的四倍以上(以2017年為准)。零部件技術能力低下,自然會導致機器人產品的價格競爭力下降。

  人才短缺的問題更為嚴重。大部分高級人才都傾向於在大企業乃至政府研究所工作,機器人專業企業很難招聘到優秀人才。2017年機器人產業實況調查結果顯示,26.8%的機器人企業都表示“人才短缺導致公司技術研發進展困難”。

  有專家建議,韓國可以通過舉行國際機器人奧林匹克(IRO)競賽,設置機器人專業學校等方法加強專業人才的培養。

  此外,韓國還需要制定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扶持政策。朴研究員說:“機器人產業隻有同時扶持源技術開發和產品商用推廣,才能取得較大效果”,“政府在制定扶持政策時應該考慮到這些特點,隻有這樣才能推動韓國從機器人的第一使用大國變成生產大國”。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