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航空會長突然去世,與妻女丑聞“猛拖后腿”有關?

馬菲

2019年04月09日08: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馬菲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靜】據韓聯社8日報道,大韓航空及其母公司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於當日零時16分在美國洛杉磯因病去世,享年70歲。消息傳開后,韓進集團旗下公司的股價在開盤后均出現上漲。作為韓國排名前10的大財團會長,趙亮鎬的突然離世令人唏噓。韓國媒體和網民紛紛猜測壓倒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其家人的丑聞引發的一系列嚴重后果。對此,韓國財經界表示,雖然這一家人近年來丑聞迭出,但趙亮鎬對韓國航空、物流行業做出的貢獻不可忽視。

  韓國《東亞日報》8日報道稱,趙亮鎬早前患有肺部疾病,曾一度完全恢復,但最近健康狀況突然惡化,且周圍知道這一情況的人很少。據消息人士稱,趙亮鎬去年底在韓國接受了肺部手術,此后赴美療養,一直住在洛杉磯郊區的一棟別墅中。原本他6月份打算回國,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他的健康已沒有大礙。不過,大韓航空公司方面8日表示,不到2周前的股東大會上,趙亮鎬連任大韓航空公司執行董事被否決后,他被迫辭職,成為韓國大企業中首個被股東趕出董事會的會長,巨大的壓力導致其病情急劇惡化。相關人士表示,趙亮鎬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此前曾因為涉嫌挪用公款遭到檢方司法調查,加之上月謀求董事連任失敗,喪失大韓航空經營權,導致其產生更大失望。

  作為韓進集團創始人趙重勛的長子,趙亮鎬1974年進入大韓航空,1999年成為大韓航空會長,2003年成為韓進集團會長。據韓國各大企業發布的2018年營業報告,趙亮鎬去年年薪為107.1815億韓元,在韓國財閥經理人薪酬排行榜中排名第四位。1996年起,趙亮鎬長期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任職,為韓國航空業利益代言,其生前還歷任大韓乒協會長、大韓體育會副會長、亞乒聯副主席、平昌冬奧申辦委員會主席等體育界職務。

  多數韓國媒體和網民都認為,趙亮鎬的突然去世與其妻子和子女“猛拖后腿”不無關系。“悲劇的晚年”,韓國KBS電視台8日以此為題報道稱,趙亮鎬之所以在登上大韓航空最高經營者位置20年后被轟下台,與其妻女的丑聞有脫不開的關系,這也可以看做壓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2014年12月,其長女趙顯娥爆出“堅果回航”事件,她以服務不周為由將當時的機務長趕下飛機,造成航班延遲46分鐘。這種濫用職權、威脅乘客安全的行徑在韓國引發公憤。受此影響,不僅趙顯娥辭去大韓航空副社長職務,趙亮鎬也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但這只是一連串事件的開端,2018年3月,趙亮鎬次女趙顯旼在大韓航空仁川機場總公司向一廣告代理商大聲喊叫,並用水潑臉將其轟走,原因是該人在會議上未能就有關大韓航空英國廣告的提問做出准確回答。此事曝光后,韓國社會對韓進集團會長一家的橫行霸道更加不滿。2018年5月,趙亮鎬妻子李明姬被警方以涉嫌施暴和妨礙業務罪正式立案調查。她涉嫌2014年5月在仁川君悅酒店建筑工地辱罵和毆打工人,還涉嫌在2013年辱罵和毆打私宅的裝修人員,此外,李對自家司機和保姆破口大罵、吐口水等行為也被揭發。與此同時,趙亮鎬的長子、大韓航空副社長趙源泰2000年違反交通規則、拒絕服從管理並沖撞警察的舊案再次被人提起。至此,韓進集團會長一家的形象徹底破滅。

  《韓國經濟》8日報道稱,隨著趙亮鎬會長的突然離世,作為韓進集團核心子公司,大韓航空的經營情況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目前外界普遍認為,趙亮鎬長子、大韓航空副社長趙源泰(44歲)最有可能接班。但也有分析認為,鑒於趙家在大韓航空脆弱的股權結構和韓國國民年金、海外投資者的牽制,趙源泰能否接班仍是未知數。

  韓國財經界對趙亮鎬突然去世深表惋惜。韓國《亞細亞經濟》8日報道稱,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當天發表聲明表示,趙亮鎬是韓國航空和物流業的先驅者,對韓國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韓進集團員工表示,雖然最近幾年趙家丑聞迭出,但趙亮鎬本人對韓國航空產業的發展功不可沒,希望他一路走好。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