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會通過表決 韓美軍費分擔新協定生效 

2019年04月08日08:27  來源:新華網
 

  韓國國會5日表決通過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擔協定﹔韓國與美國隨后互相通知協定生效所需國內程序已完畢,協定當天生效。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韓美自1991年起先后簽署9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9份協定2014年簽訂,有效期5年,2018年12月31日到期。

  然而,圍繞第10份協定,韓美雙方談判耗時近一年,費盡周折,最終在今年3月8日簽署協定。這份協定有效期1年,規定韓方2019年分攤費用為1.04萬億韓元(約合61.5億元人民幣),比上一年增加8.2%。

  韓美去年舉行10輪談判,因分歧過大沒有達成協議,以致拖到今年3月才談妥。彭博新聞社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談判期間告訴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我們要求韓方費用增加50%”,導致美韓代表幾乎“談崩”。

  韓國最初希望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擔協定有效期為3至5年,但美方執意要求有效期為1年。韓聯社報道,預期韓美最早會在今年上半年啟動第11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擔協定的談判進程。

  美國政府多名官員3月披露,特朗普正在尋求讓美軍駐在國負擔更多費用,涉及韓國、日本和德國等國家。美國可能要求其中一些國家負擔現有支出的5至6倍。

  韓國媒體報道,除以往協定規定的分攤費用外,韓國政府額外為駐韓美軍“埋單”花費不少。

  根據韓國2018年發布的國防白皮書,韓國2015年包括軍費在內直接支援美軍總金額為2.43萬億韓元(144億元人民幣),間接支援金額為9589億韓元(56.7億元人民幣)。按韓國政府的說法,韓國2015年以來每年直接和間接支援美軍的金額大體持平。(楊舒怡)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