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硬上”后,5G怎麼走?

溫燕

2019年04月08日09:0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世界期盼已久的5G商業運營終於上路。上周,韓國與美國“先后”開通5G網絡,成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但隨后的實際使用和測評發現,現在的5G還隻停留在看上去很美好的階段。即便如此,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整個產業正在從點及面,逐漸地發展起來。

  韓美為“第一”爭吵

  當地時間3日23時,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和三大電信運營商正式啟動5G移動通信服務,各大運營商為自家首批5G手機用戶先期辦理入網手續。而美國電信運營商威瑞森(Verizon)美國東部時間3日10時55分宣布,提前一周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城市核心地區部署“5G超寬帶網絡”,是全球首款可以搭配5G智能手機使用的商用5G移動服務。

  韓國官員向路透社表示,本來韓國到5日才要發布5G,但得知威瑞森比原定計劃提早一周發布時,韓國電信運營商全體動起來,比威瑞森早了近一個小時開通5G。

 

  據路透社報道,韓國宣稱自己是全球第一個商業運營5G的國家,迅速招致美國電信運營商的反駁。 威瑞森的通信主管凱文·金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韓國緊急拉來6位社會知名人士組成首批5G手機用戶,而韓國普通用戶要等到4月5日才能注冊使用5G網絡。韓國的第一名不副實,是公關噱頭。

  測評“令人沮喪”

  項立剛認為,美韓爭先的根本原因是出於市場競爭的需要,在國際電信聯盟(ITU)還沒有正式通過全球統一5G標准的情況下,誰率先進行5G的商用,誰就會在市場上最先擁有一定的影響力,誰就能夠在爭取用戶方面,樹立相當的市場號召力。

  實際上,美韓5G第一批用戶的體驗可以說“令人沮喪”。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韓國首爾一家SK電信營業廳,記者用一款App測試了三次發現,三星Galaxy S10 5G網速是每秒193兆,而2018年發布的Galaxy S9的4G網速是每秒47兆。雖然快了不少,但遠沒有達到“5G比4G快20倍”的目標。而且當用戶走出商店,5G服務就會出現頻繁斷網的情況。

  有專家指出,第一爭奪戰對消費者而言沒什麼意義。這是一場營銷戰而不是真正的網絡革命,“要對用戶產生影響還需數年”。

  中國穩步推進

  項立剛表示,美韓電信運營商在5G試用中問題不斷,明顯是在基本條件沒有完全具備下的“硬上”。“我覺得5G的成熟推廣必須具備幾個基本條件:重點城市的網絡覆蓋必須要全面,市場上要有多款價格親民的5G手機,另外5G資費一定要低於4G等。” 美韓運營商在這幾個基本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進行推廣,顯然是“勉強在跑,急了一些”。

 

  項立剛說,中國正在按照自己的步驟推廣5G的商用,而且中國在5G產業的優勢也比較明顯:首先中國擁有全球最強大的通信設備制造商﹔中國電信運營商在4G網絡建設上最為成熟,現在全國擁有600多萬個基站,這意味著一旦大規模推廣5G,中國的效率將會非常高﹔中國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終端群體,他們的需求會催生出大量5G應用,推動整個產業的快速發展﹔中國多個品牌已經推出5G產品,而其他國家目前推出5G手機的品牌還不多。

  對於全球5G的推廣,項立剛說,整個產業鏈條每個環節的建設和部署都需要時間和成本,目前來看運轉順利。“中國以及全球每天都有大量關於5G發展的新聞,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並沒有聽到整個產業遭遇重大挫折。這說明,整個產業正在從點及面,逐漸地發展起來。”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