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韓國總統?黃教安連續三個月領跑民意調查

2019年04月04日09:15  來源:新華網
 

  韓國2日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2022年總統選舉潛在人選中,前總理黃教安連續3個月支持率居首。

  韓國“真實計量器”公司3月25日至29日作這項民調,顯示黃教安3月所獲民意支持率為21.2%,首次突破20%關口,比2月上升3.3個百分點。

  至此,黃教安連續4個月支持率上升。自今年1月以來,他的支持率始終在幾名總統潛在人選中排名第一。

  以3月支持率為例,現任總理李洛淵獲14.9%,排名第二,比2月上升3.4個百分點﹔盧武鉉基金會主席柳時敏獲12%,排名第三,比2月下降1.2個百分點﹔京畿道知事李在明獲7.1%﹔首爾市長朴元淳獲5.9%﹔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獲5.9%。

  不過,黃教安迄今沒有正式宣布參加2022年總統選舉。上周,媒體記者問及參選意向時,他拒絕作出正面回應,表示“我還沒有深入思考(是否參選)”。

  黃教安現年62歲,在朴槿惠政府時期先后出任法務部長官和國務總理,2016年11月2日因崔順實干政事件請辭,隨后因新總理金秉准提名撤回而繼續就職。朴槿惠同年12月因遭彈劾而停職,由黃教安代行總統職權。

  黃教安今年1月15日加入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不少人隨即推測他會角逐黨首,繼而挑戰2022年總統選舉。自由韓國黨由前總統朴槿惠所屬新國家黨2017年分裂而成,屬於保守派陣營政黨。

  黃教安2月27日當選自由韓國黨新黨首,當天在勝選演講中說:“從走下講台的那一刻起,我將發起挑戰文在寅政府的嚴酷斗爭……讓我開始確保明年國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征程,在2022年(總統選舉中)贏回權力。”

  一些人視黃教安為朴槿惠政府的關鍵人物。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一名成員今年1月在黨內會議上說,黃教安“對朴槿惠政治丑聞負有較大責任”,如今“像得勝英雄般重返政治舞台”令人無法容忍。

  面對這類質疑,黃教安1月在一次記者會上反駁:“一些批評意見認為,公職人員凡是在前政府干過,都與盤根錯節的惡劣行跡脫不了干系。我不認同這類批評意見。我認為,應該區分哪些事情做得對,哪些事情做錯了。”(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