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學生基礎學業水平大跌 現任政府教育政策受質疑

2019年04月01日13:54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韓國《亞洲日報》報道,日前,韓國教育部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韓國初高中學生基礎學業水平較前幾年明顯下降。報道稱,韓國總統文在寅政府“自發性學習”、“平等”等相關教育政策因此受到質疑。

  韓國教育部3月28日發表的最新《2018年國家學業成就測評結果》報告指出,韓國初中生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為2012年以來最高值。

  據悉,韓國學業成就測評是為了測量學生對國家教育進度的跟進情況的考試。按科目來看,2018年韓國初中生語文、數學、英語三門科目的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分別為4.4%、11.1%、5.3%,高中生這三門科目的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分別為3.4%、10.4%、6.2%。

  此外,韓國初中生在2012年語文、數學、英語三門科目的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分別為1%、3.5%、2.1%,高中生則分別為2.1%、4.3%、2.6%。韓國高中生的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接近六年前兩倍,而初中生的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則接近六年前的三倍。

  與此同時,韓國男女生間基礎學業水平的差距也在擴大,2018年韓國女生的學業成就明顯高於男生,男生僅在高中數學上高於女生。

  報告還顯示,貧富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著韓國學生的學業成就差距,韓國學業成就較高的學生主要集中在所謂“教育第一區”的江南區等地。

  據報告顯示,在韓國鄉村地區中學中,數學成績達普通學業水平以上學生佔比為55.7%,而大城市則為66.8%。

  有專家指出,目前韓國政府教育相關政策對學生基礎學業水平下降有一定影響。一名首爾的大學教授指出,“盡管學期自由制等制度會給學生帶來全新體驗,但也導致了學生基礎學業水平的下降”。

  韓國教育部次官朴栢范在3月28日的學業成就測評報告會上指出,“基礎學業水平未達標率的上升和現行政策無關。”

  他表示,“韓國學校教學方式和考核制度間存在一定矛盾,目前實施的學期自由等教學辦法主要以討論學習為主,而考核形式卻以客觀作答為主,需要重新對基礎學業水平進行定義”。

  據報道,韓國教育部目前並無計劃調整現行政策。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