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憎惡現象凸顯 韓國政府擬立法消除種族歧視

2019年04月01日09:00  來源:法制日報
 

  眾所周知,韓國是單一民族國家,但隨著國際化交流合作的不斷發展,國際勞工、難民開始涌入韓國,由此引起韓國社會及民眾的反對和不滿,對外來人口的憎惡和歧視逐漸成為韓國的一大社會問題。近日當地媒體披露,韓國政府正在積極推進《預防歧視憎惡指導手冊》《禁止歧視法》等多項政策、法案的制定與修改工作,以消除種族歧視。

  歧視憎惡現象凸顯

  據韓國人權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在韓國國內長期居住的外國人約237萬,佔登錄在冊居民總數的4.6%。

  隨著外來人口的增多,國際外來務工人員加大了韓國國內就業市場壓力、外國人違法犯罪引發社會不安等問題逐漸成為韓國媒體的熱議話題,也引起韓國社會的跟風議論。尤其是韓國文化影視界為博觀眾眼球,惡意用偶發的外國人違法犯罪案件為背景拍攝成影視作品,放大外國人在韓犯罪現象,激化了韓國人對外來人口的非議,於是憎惡外國人、種族歧視現象隨之出現。

  韓國人權委員會2018年發表的“憎惡表現實態調查與預防方案研究”報告書顯示,在韓國長期居住的國際外來人口中約63.2%曾遭遇過被憎惡的情況,多數韓國人盲目認為,外國人是誘發韓國違法犯罪等社會治安問題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據韓國刑事政策研究院2016年實施的“對外國人犯罪的誤解與偏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58%的人認為“外國人比本國人更危險”。

  此外,去年5月500多名也門人為躲避國內戰亂入境濟州島,隨后向韓國政府提出難民申請。在此過程中,更是引起韓國社會各界對接收難民問題的熱議,韓國民眾為此曾在青瓦台公共網站發布請願帖,認為難民將給韓國社會帶來巨大社會問題,要求政府阻止難民申請,參與請願的市民人數一度達到70萬。

  與此同時,各種仇恨言論和煽動種族歧視的行為在韓國國內蔓延,一時引起廣泛關注。

  成立組織消除歧視

  事實上,對難民和外來人口的憎惡和歧視,已成為韓國嚴重的社會問題,並引起了國際社會關注。

  據了解,聯合國消除種族差別委員會2007年就曾認定,韓國社會已具備多種族社會屬性,建議韓國應盡快制定適當的措施克服單一民族國家形象。該委員會去年再次就韓國國內種族歧視和憎惡外國人現象蔓延問題深表憂慮,並勸告韓國政府盡一切努力防止種族歧視繼續擴散。

  為此,韓國人權委員會決定通過推進政府各部門間的積極協作,為防止種族歧視繼續擴散盡到責任。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人權委員會首先於今年1月設立了“憎惡歧視應對企劃團”,為今后從立法角度做好防止種族歧視等問題做好前期准備工作。2月20日,人權委員會再次成立了“憎惡歧視應對特別促進委員會”,正式開始著手相關工作。

  “憎惡歧視應對特別促進委員會”主要由代表市民的社會團體、宗教界、學界、法律界等各階層的25名委員組成,其主要職責是協助“憎惡歧視應對企劃團”將社會中存在的各種憎惡與歧視問題付諸公論,並研究制定對應方案。

  委員會負責人在成立儀式上說,“憎惡與歧視問題是一個韓國各階層均需面對的問題,要集中社會各界的智慧,擴大解決憎惡與歧視問題的共識,創造一個消除憎惡與歧視、人人平等共存的社會。”

  擬立法建包容社會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人權委員會委員長崔永愛3月21日在“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上強調稱,韓國政府要加大力度遏制日益蔓延的種族歧視與憎惡外國人的風氣,創造一個共存平等的多元化社會。

  崔永愛稱,由於韓國社會中存在的“種族歧視、憎惡外國人”問題形成原因復雜,目前該問題仍然有持續惡化、蔓延的危險,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合作。韓國政府將通過各職能部門間的積極合作,為有效消除憎惡與歧視問題承擔起應有的責任,人權委員會也將為韓國社會從“憎惡排斥”向“和平共生”轉變盡最大努力。

  崔永愛介紹,韓國政府近期正在為外國人盡快融入韓國社會、營造國際多元化文化氛圍,積極籌備立法與制度健全等工作,同時構筑有助於外來移民生活的公共基礎設施。她強調稱,隻要韓國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相信韓國將成為一個每個人自由平等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的社會。

  另據韓媒報道,3月27日,韓國人權委員會邀請法國、瑞士等駐韓大使館代表及聯合國人權事務所駐首爾代表在首爾舉行了“應對憎惡、歧視問題”座談會,聽取國際社會解決種族歧視問題的對策措施。

  與會的崔永愛表示,韓國人權委正在積極推進《預防歧視憎惡指導手冊》《禁止歧視法》等多項政策與法案的制定與修改工作,同時強化本國國民對外國人與不同種族人群理解認識的宣傳教育工作,希望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支持。

  另外,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年初介紹新年施政方向時也曾表示,韓國將致力建設以人為本、共同富裕的包容性國家。(單士磊)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