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圍繞軍費“份子錢”起齟齬(環球熱點)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19年03月25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11月5日,美韓啟動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此次演練在韓國慶尚北道浦項地區舉行,為期約兩周。圖為韓國海軍陸戰隊員參加演練。

  新華社/法新

  3月20日,韓國《中央日報》援引消息稱,為籌措美墨邊境牆建設資金,美國國防部日前向國會提交了一份長達20多頁的削減預算清單,其中包括韓美聯合司令部緊急戰爭指揮所地堡、韓國群山美國空軍基地等。

  韓國國會3月2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韓國向美國支付的維持駐韓美軍費用中,有超過1.3萬億韓元(約11.8億美元)沒有使用。

  本月8日,美韓才剛剛敲定第10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如今,圍繞軍費“份子錢”,美韓再起齟齬。有分析人士擔心,在最近韓美聯合軍演接連被叫停或縮小的情況下,如果連駐韓美軍預算也被轉用,美韓同盟可能被弱化。

  防衛費引嫌隙

  “美國將從駐韓美軍維護預算中獲得約7050萬美元投入邊境牆‘資金池’。”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直言,“這與美國一再聲稱韓國沒有支付足夠的駐韓美軍費用形成了鮮明對比。”

  在防衛費分擔問題上,美韓互有怨言,已非一日之寒。

  “自競選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多次指責韓國‘在國家安全上無票乘車’,要求韓國大幅提高防衛費用分攤金額。而韓國承擔的防衛費金額及增長速度也超出了其預期,國內反對聲音一直不斷。”遼寧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察哈爾學會研究員李家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本月8日,美國彭博社援引多位政府官員的消息報道稱,美國政府已考慮數月,“希望美軍駐在國負擔美軍所需全部費用,同時要求這些國家額外支付相當於費用總額50%的‘會員費’”。

  “第一批直面‘特朗普公式’要求的美國盟國之一是韓國。”韓聯社稱。同日,美韓簽署了第10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韓國同意為美國部署的2.85萬美軍支付1.0389萬億韓元(約9.24億美元),同比增加8.2%。

  彭博新聞社報道,特朗普在談判期間告訴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我們要求費用增加50%”,導致美韓代表幾乎“談崩”。

  “美韓政府就國防開支進行的艱難談判與美朝領導人的緩和形成了鮮明對比。”美國外交關系協會網站刊文稱,“這給幾十年來一直使美韓受益的安全關系帶來了不必要的壓力。”

  信任遭遇“侵蝕”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向本報記者分析,2018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發生積極變化,韓國面臨的外部安全環境大為改善,這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了韓國對美國的不對稱依賴。

  事實上,實現“自主國防”是韓國一直追求的目標。

  今年1月,韓國國防部發布“2019年至2023年中期國防計劃”,打算今后5年內在國防領域支出超過2400億美元,以強化“自主”國防力量。

  李家成說:“文在寅總統上台后,希望由韓國主導南北關系及半島局勢的走向與發展,致力於成為‘半島號駕駛員’。同時,韓國加快了從美國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的步伐,以打造獨立的戰時指揮體系。”

  “指揮系統的這種轉變旨在增強韓國的權威感並減少對美國的依賴。”美國外交關系協會網站分析指出,韓國在提供自身防御的成本和負擔中承擔更大的份額,會削弱其繼續增加對美軍財政支持的意願,並侵蝕其對美國“一直作為一個堅定盟友”的信任。

  “韓美同盟目前病情嚴重。”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前所長金泰宇在近日的一次演講中說。美聯社則認為,“大部分對美韓聯盟命運的擔憂,都與美國一再聲稱美國在韓國的軍事部署成本過高有關”。

  近年來,美國多次要求韓國提高駐韓美軍費用的分攤比例。據韓國官方披露數據,韓方所分擔駐韓美軍費用從1991年的約1500億韓元,已上升至2018年的約9600億韓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說,新簽署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也非長期解決方案。新協議有效期僅1年而非以往的5年。這意味著2019年末,美韓將會就同樣問題再回到談判桌上。在下輪談判中,美國很可能會要求韓國承擔更多軍費。

  美國外交關系協會網站刊文稱,“盡管韓國人繼續對美國軍隊表示支持,但美國政府應該認識到,繼續推動韓國大幅增加軍費可能會削弱其對美韓同盟的支持”。

  有分歧難“分家”

  “首爾和華盛頓分擔的防衛費用不是免費的。這筆付款旨在加強兩國之間的聯盟。”韓國《朝鮮日報》引述韓國民主黨一位議員的觀點說,“不能接受這筆資金挪作他用。”

  在軍費“份子錢”上,韓國一貫重視的是“交多少”與“怎麼用”,而非“交”或“不交”。正如沈丁立所說,美韓雙方存在博弈,但這不是他們關系的全部。美韓仍是盟友,有相同的價值觀與相對一致的利益。基於半島局勢和自身安全的不確定性,韓國不會接受駐韓美軍完全撤出。

  日前,韓美聯軍司令部司令、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伯拉姆斯在接受韓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駐韓美軍問題與簽署半島和平協定是兩碼事,暗示美軍將繼續駐扎韓國。

  美韓有分歧,但難“分家”。本月4日至12日,韓美兩國舉行了代號為“同盟”的聯合指揮所演習。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說,“同盟”演習是為強調韓美兩國長期維持的伙伴關系和共同保衛韓國及地區穩定的意志。演習重點將集中在朝鮮半島全盤軍事行動的戰略、作戰和戰術層面。

  對此,李家成分析說,“美韓在削減聯合軍演的同時,也找到了替代方案,即以小規模的‘同盟’演習和野外機動訓練替代之前的‘關鍵階段’和‘禿鷲’聯合軍演,繼續保持美韓聯合防御的態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李群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美韓軍事同盟關系在短期內不會出現變化。“1953年,美韓簽署‘共同防御條約’,確立了美韓同盟關系。根據該條約,美國在韓國駐軍並建立軍事基地。這是美國全球軍事戰略和亞太戰略的重要一環,不會輕易改變。此外,在駐軍問題上,更多的是韓國有求於美國,為了保護自身安全,韓國短期內不會徹底擺脫對美國的軍事依賴。”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