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朴廷桓 柯潔屈居世界圍棋最強棋士戰亞軍

李簡

2019年03月21日08:53  來源:新華社
 

  第三屆世界圍棋最強棋士戰決賽20日在日本棋院東京本院打響。韓國棋手朴廷桓九段執黑279手1.5目勝中國棋手柯潔九段,實現三連冠。

  決賽開局朴廷桓黑27單長出乎意料,但執白的柯潔於28位應對,恰到好處。白棋行至中盤一直保持微弱優勢。全局激戰,上方角部的兩處打劫讓形勢變得膠著起來。左上的拋劫成為黑棋勝負手,而白238消劫過早,白246失去先手,一連串的失誤將原本的優勢拱手送出。最終棋局以黑勝1.5目落下帷幕。

  柯潔賽后分析敗因時說:“消劫的時候認為自己會贏。主要是后面虧太多,如果提掉左下二子應該就不會輸了。盤面太復雜,我還得回去再參考AI的判斷才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

  當被問及本屆比賽再次無緣冠軍是怎樣的心情時,柯潔表示,很開心能再次參加這個比賽,雖然目前一直沉浸在剛結束的棋局中深感遺憾,但下次的自己會做得更好,以后會更加努力。

  第三屆世界圍棋最強棋士戰由日本棋院主辦,中、日、韓三國8位頂尖棋手參加,為期三天。比賽採用日本規則,黑方貼目6目半,每方3小時用時,最后5分鐘讀秒。冠軍朴廷桓獲得2000萬日元(約120萬元人民幣)獎金,獲得亞軍的柯潔獲500萬日元(約30萬元人民幣)獎金。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