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在韓資產不足以賠償 韓勞工欲扣押日企在歐資產

2019年03月13日08:45  來源:新華網
 

  日本媒體11日報道,日本殖民時期遭強征為勞工的韓國原告經由律師團說,由於擔憂變賣被告三菱重工在韓資產不足以支付賠償金,正考慮申請扣押這家日本企業在歐洲的資產。

  【怕錢不夠】

  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去年11月對日本企業三菱重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行征用韓國勞工的兩起案件作出裁決,判處被告向每名勞工或家屬賠償最高1.2億韓元(約合71.4萬元人民幣)。

  其中一起案件涉及5名遭三菱重工強制勞役的韓國婦女,其中一人已經過世,由家屬代為索賠。

  按原告的說法,日本對朝鮮半島施行殖民統治時期,在就讀學校校長所承諾豐厚薪水的哄騙下,原告1944年加入“朝鮮女子志願勞役團”,卻在三菱重工位於日本名古屋的一家工廠遭受奴役。

  鑒於三菱重工拒絕參與執行賠償裁決相關的磋商,韓國原告本月7日向韓國中央地方法院申請扣押這家企業在韓國的兩項商標權和6項專利權。一旦獲得批准,三菱重工將無法出售、轉移或處置上述資產。

  日本媒體11日援引原告律師團成員金正熙的話報道,如果法院批准這一申請,律師團打算盡快變賣上述資產,把所得資金支付給原告。

  【赴歐來湊】

  今年1月,韓國一家法院批准原告方所提扣押日本新日鐵住金在韓國部分資產的申請。原告已經著手處置這家企業遭扣押的在韓資產,把所獲資金用於賠償。

  不清楚法院將何時就扣押三菱重工在韓資產作出判決以及這些資產可以變現多少資金。

  律師團擔憂,變賣三菱重工在韓資產所獲資金可能不足以支付原告賠償金,正在尋找這家企業在韓國的其他資產,准備追加訴訟。另一方面,律師團把目光投向三菱重工在歐洲的資產。

  律師團認為,在歐洲申請扣押這家日企的資產有望得到所在國家法院支持。

  針對這類韓國勞工狀告日企索賠案,日本政府辯解,兩國1965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繼而恢復邦交正常化,類似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日本政府人士說,針對韓國方面最新動向,日方正考慮採取反制舉措,選項多達100個左右,包括對韓國產品加征關稅、對韓國停售部分日本產品和限制向韓國人發放赴日簽証。(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