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征勞工案”惡化關系 日韓企業峰會延期

2019年03月12日08:49  來源:新華網
 

  一年一度的日本與韓國企業峰會原定5月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由於“戰時強征勞工案”判決導致兩國關系緊張,會議主辦方11日宣布延期至9月以后。

  韓方“韓日經濟協會”當天在網站發布聲明:“韓日關系近期因為諸多爭議遭遇巨大困難。鑒於當前形勢,我們決定推遲會期。”

  日方“日韓經濟協會”確認會議延期,呼吁韓國政府採取“妥當措施”保護日本企業在韓正當經濟活動,期待兩國政府間對話取得進展,為年會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日韓企業峰會名為“經濟人會議”,匯集兩國主要企業領導人,自1969年以來由日韓、韓日經濟協會輪流主辦。去年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開幕式。

  韓日關系因“強征勞工案”判決降至低谷。韓國最高法院去年10月作出終審判決,要求日本最大鋼鐵聯合企業新日鐵住金公司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征韓國勞工賠償受害者。韓國法院隨后針對三菱重工、那智不二越公司等曾經強征勞工的日企作出類似判罰。

  涉事日企拒絕執行判決,也拒絕與原告律師代表討論賠償事宜。日本政府辯稱,根據1965年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所涉強征勞工的索賠事宜已經解決,日方不再負有賠償義務。

  韓方原告律師上月說,他們將迅速著手申請變賣新日鐵住金公司在韓國境內遭凍結的資產、尋求強制執行日方賠償。日本政府威脅以加征關稅等手段彌補日方“損失”。(沈敏)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