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拒絕執行韓法院判決 韓遭強征勞工申請扣押資產

2019年03月11日08:52  來源:新華網
 

  日本殖民時期遭強征為勞工的4名韓國原告7日經由律師團說,被告三菱重工拒絕執行韓國最高法院所作賠償裁決,原告已向韓國一家法院申請扣押這家日本企業的部分資產。

  【韓方出手】

  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去年11月裁決,日本企業三菱重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行征用12名韓國勞工,應賠償每名勞工或家屬最高1.2億韓元(約合71.0萬元人民幣)。

  被告三菱重工拒絕參與執行賠償裁決相關的磋商,原告決定申請扣押這家企業在韓國的部分資產。

  原告的律師團7日說,已經向韓國中央地方法院申請扣押三菱重工在韓國的兩項商標權和6項專利權。一旦獲得批准,三菱重工將無法出售、轉移或處置上述資產。

  律師團在聲明中強調,申請扣押資產是因為“別無選擇”。今年1月,原告要求三菱重工協商賠償事宜,直到2月底截止日期沒有得到回應。本月4日,原告方認定不再有和解機會,決定申請扣押資產。

  不過,律師團一名成員說,對與三菱重工協商仍然持開放態度。

  申請如果得到法院批准,三菱重工將成為第二家因強征勞工案遭韓國方面扣押資產的日本企業。今年1月,韓國一家法院批准原告方所提扣押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在韓國部分資產的申請。

  【日方強硬】

  韓日兩國近期因為日方軍機遭韓方戰艦“雷達鎖定”爭議和“慰安婦”事宜關系緊張。日本媒體報道,如果韓國法院批准扣押三菱重工資產,兩國關系會雪上加霜。

  針對這類韓國勞工狀告日企索賠案,日本政府辯解,兩國1965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繼而恢復邦交正常化,類似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就韓國原告最新申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說:“事態發展到這一程度,我們認為極為嚴重。”

  他重申,韓國政府應依據《日韓請求權協定》與日本政府協商解決這類糾紛。按他的說法,韓方應顯現“誠意”。

  兩天前,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談及這一事件,說日本政府正在討論應對舉措。當被問及舉措具體內容時,他回答:“除要求磋商外,透露何種時機採取何種舉措等於亮出底牌,所以無可奉告。”

  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已有一些具體方案,包括提高韓國進口商品關稅和臨時召回駐韓大使。(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