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勞工擬處置日企遭扣資產 遭日方強烈反對

2019年02月18日10:2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韓國前勞工擬處置日企遭扣資產遭日方強烈反對

  上世紀遭一家日本企業強征為勞工的韓國原告方14日警告,可能最早本月中旬著手處置當事日企遭扣押的在韓資產,把所獲資金用於賠償。

  【矛盾升級】

  這些前勞工的支持者和代理律師當天在韓國首都首爾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集會,敦促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和那智不二越公司執行法院判決,向原告方支付賠償金。

  韓國法院先前裁決,日本上世紀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時期,上述日本企業強征韓國勞工,必須賠償受害人。這些案件的原告方定於15日前往這些企業位於日本的總部,就執行賠償裁決尋求協商。

  針對新日鐵住金的訴訟案中,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2018年10月裁定,維持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7月所作判決,即認定新日鐵住金曾把4名韓國原告強擄至日本做苦力,應當向每人賠償1億韓元(約合61萬元人民幣)。但是,新日鐵住金至今沒有執行判決。韓國一家法院今年1月判決,同意原告方所提扣押這家日企在韓國部分資產的申請。

  三菱重工和那智不二越公司訴訟案的韓方原告同樣考慮申請法院扣押被告方資產。

  新日鐵住金案原告方律師14日在集會上說,法院作出扣押資產的裁決過去一個多月,新日鐵住金方面仍沒有賠償﹔如果繼續這樣做,原告方將不得不申請處置扣押的資產。

  日本政府對韓國法院判決日企賠償和扣押財產反應激烈,以“不可容忍”“極為遺憾”等措辭回應,召見韓國駐日本大使。日本政府認定,日韓兩國1965年簽署《日韓請求權協定》、恢復邦交時,這類索賠事宜已經解決。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先前說,韓方裁決“違反國際法”,“從根本上推翻了日本與韓國邦交正常化的法律基礎”。日方警告,如果當事日企受到實質性損害,日方將採取對抗措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在記者會上說,韓國政府沒有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違背日韓請求權協定的狀況”,且韓方原告打算處置日企遭扣資產,日方認為事態“極為嚴重”﹔日本政府將與當事企業保持密切聯系,考慮相應措施,以“保護日企正當經濟活動”。

  【關系“最差”】

  勞工賠償爭議、“慰安婦”問題和韓國軍艦“雷達鎖定”日本軍機事件引發近期日韓關系惡化。日本前駐韓大使武藤正敏14日告訴日本富士電視台,日韓關系有過惡化時期,但這次“程度不一樣”,在日方看來,這次“最糟糕”。

  日本外務省14日說,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定於15日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間隙會晤。日本共同社報道,除討論勞工賠償爭議,河野預期會就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所作涉及日本明仁天皇的言論再次抗議。

  文喜相本月早些時候告訴媒體,明仁天皇是“戰犯之子”,應向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道歉。

  日本政府方面多次要求文喜相道歉並收回言論,河野批評文喜相的言論“極為無禮”。

  文喜相拒絕道歉。韓國外交部回應,文喜相是想強調日方應當站在“慰安婦”作為受害者的角度,“以真誠的態度”恢復她們的名譽和尊嚴並安撫她們。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韓日議員聯盟會長姜昌一14日告訴日本媒體,文喜相“從韓國人的常識出發”說出那些話﹔河野針對他國國會議長使用“無禮”一詞,“才是非常無禮”。(惠曉霜)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