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韓方同意多交5億美元“保護費” 韓方否認

2019年02月15日09:22  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2日稱,韓國方面同意更多分擔美軍駐扎韓國所需費用。

  韓方予以否認,說特朗普的說法“不是既定事實”。

  【特朗普:再交5億】

  特朗普在閣僚會議上說,美國與韓國的關系“非常好”,但“保護費”必須漲。

  韓聯社援引他的話報道:“我們保護韓國、燒錢無數。在我的要求下……他們昨天同意再多花5億美元用於防衛。幾通電話,5億美元。我問:‘你們以前為什麼不這樣做?’他們回答:‘沒有人提要求。’”

  “他們花大約5億美元獲得價值50億美元的保護,”特朗普說,“我們必須做得更好。所以他們同意再多掏5億美元。”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結束后,美國在韓國駐扎軍隊,現有兵力將近2.9萬人。韓美1991年起先后簽訂9份駐軍費用分擔協定。第九份協定有效期5年,去年年底到期,雙方去年3月開始就續約作多輪談判。

  韓聯社報道,美方在談判中要求韓方每年負擔大約12.5億美元,漲幅為50%,且新協定有效期一年﹔韓方堅持要求分攤額不超過10億美元,且3年至5年續約一次。

  最終,雙方均作出妥協,10日草簽協定,規定韓方2019年負擔1.038萬億韓元(約合9.2億美元)軍費,比2018年上漲8.2%﹔新協定有效期一年。

  【韓方:還沒說定】

  就特朗普的說法,韓方稍后予以否認。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說,新協定有效期一年,如果雙方同意,可以延長一年﹔雙方屆時可能會決定維持韓方分擔額水平,“希望(美方)不要把增加費用一事認定為既定事實”。

  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說,特朗普的說法,背景有待核實,但可以肯定的是,雙方商定金額是1.038萬億韓元。

  韓聯社報道,美方以需要全面評估與盟國的防務費用分擔為由,堅持將這次協定的有效期定為一年﹔一些分析人士推測,特朗普可能要求盟國承擔更多駐軍費用,以凸顯外交成果,幫助他明年競選連任。(惠曉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