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府就特朗普要求韓國提高防衛費分擔額作出回應

記者陸睿 耿學鵬

2019年02月14日09:26  來源:新華社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3日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有關韓國同意提高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額的言論表示,是否有必要提高韓方分擔額還需雙方進行磋商、達成協議。

  特朗普12日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談及韓美防衛費分擔問題時表示,韓國應該承擔更多防衛費,且已經同意再多支付5億美元費用。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在當天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目前草簽的防衛費協定期限為1年,但韓美雙方可協商決定是否將現有協定延期。因此,是否提高韓方分擔額需韓美進行磋商,雙方也可能決定將分擔額維持在現有水平。

  另據當地媒體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當天在出訪前對媒體表示,特朗普總統講話提及這一數額的背景還有待了解,但兩國間達成的協議內容十分清楚。

  韓美兩國代表10日在首爾草簽第10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根據協定,2019年韓國承擔駐韓美軍防衛費1.0389萬億韓元(約合9.24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8.2%,協定有效期為1年。韓國輿論普遍認為韓美僅就防衛費分擔達成暫時性妥協,並對協定到期后美方將再次要求提高韓方分擔額表示擔憂。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