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備替換多名閣僚?韓國或春節后重組內閣

2019年02月07日11: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消息人士3日說,韓國總統文在寅可能會在春節后重組內閣,替換多名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籍閣僚,以便他們角逐明年國會選舉。

  在韓國,國會議員可以獲得出任閣僚的提名,同時繼續保留議員身份。韓聯社報道,文在寅內閣現有7名閣僚兼任國會議員。

  韓國定於2020年4月15日舉行國會選舉。按照韓國法律,政府官員若要競選國會議員,必須提前至少60天辭去政府職務。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3日告訴韓聯社記者:“多名兼任議員的內閣成員可能會參加下屆國會選舉。因此,內閣重組勢在必行。”

  另一名青瓦台官員說,2月5日恰逢傳統節日春節,總統文在寅可能會在春節過后著手重組內閣。據這名官員推測,文在寅重組內閣不會操之過急,重組過程可能持續數周乃至數月。

  上述兩名官員說,“多名”內閣成員有意競選連任議員。只是,不清楚究竟哪些閣僚打算角逐下屆國會選舉。

  一些政治分析師推測,改組對象可能包括行政安全部長官金富謙、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和海洋水產部長官金榮春。

  上月,一些媒體報道文在寅打算春節后重組內閣。不過,青瓦台發言人1月14日否認報道內容,聲稱“短期內”不會重組內閣。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重組內閣需要耗費不少時日做准備,可能到3月才能實現。

  距離下屆國會選舉還有一年多,多個政黨已著手備戰事宜。例如,韓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2018年6月在地方選舉中遭遇慘敗,正在籌劃重整旗鼓,迎戰2020年國會選舉。

  2016年10月,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陷入“親信干政門”丑聞。次年初,她所屬新國家黨分裂為自由韓國黨和正黨,均屬保守派陣營。

  自由韓國黨定於本月27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以選出新黨首以及黨內多個要職,前總理黃教安、自由韓國黨前黨首洪准杓等多名“重量級選手”宣布角逐這一保守政黨的黨首之職。(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