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譴責日戰機再次抵近韓方軍艦 認定是“公然挑舋”

2019年01月24日09:36  來源:新華社
 

  韓國軍方23日譴責日本一架戰機抵近韓國軍艦作威脅性低空飛行,認定那是“公然挑舋”。

  這是自去年12月兩國發生“雷達鎖定”爭議以來,日本戰機第三次抵近韓國軍艦。

  韓軍聯合參謀本部、即參謀長聯席會議當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作戰本部長徐旭說,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巡邏機下午2時3分在朝鮮半島西南方向海域抵近一艘韓國軍艦。日方巡邏機飛行高度隻有60米至70米,距離韓國軍艦大約540米。

  他說,日方飛機去年12月20日針對韓方軍艦作威脅性低空飛行后,韓方應對舉措較為克制,但日方飛機今年1月18日和1月22日兩度抵近韓國軍艦。韓方已經明確敦促日方不得重復類似舉動。

  徐旭說,日本是韓國的伙伴國,日方戰機當天卻再次低空抵近韓方軍艦。這是“公然的挑舋行徑”,“我們不得不懷疑日方的意圖。我們強烈譴責這一行為”。

  他說,如果再次發生類似事件,韓方將依據軍事行為准則強力回應。

  韓國“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去年12月20日在日本海救援一艘朝鮮籍遇險漁船,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兼具反潛和反艦作戰功能的P—1型巡邏機飛臨現場。日方指認韓方驅逐艦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飛機,韓方否認,指認日方飛機作威脅性低空飛行。

  韓聯社解讀,23日事件將使韓日之間因“雷達鎖定”爭議引發的緊張局勢升級。

  日韓原定於21日就化解這一爭議舉行雙邊磋商。只是,日本防衛省當天以即使繼續磋商也無法查明真相為由,宣布退出。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23日上午說,日方意識到無法在“邏輯和國際法層面”推翻韓方指認,進而採取“脫身策略”。(王逸君)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