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關系明天更美好(大使隨筆)

2019年01月22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期待中韓雙方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國際社會一道建設開放型、包容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

  剛剛過去的2018年對中國、對中韓關系而言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中國改革開放走過波瀾壯闊的40年,中韓關系也大步邁向更加成熟穩健的時代。

  中韓兩國隔海相望,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戰略合作伙伴。1992年8月24日中韓建交,不僅開啟了中韓關系的新紀元,也有力確保了半島和平穩定,為實現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建交以來,中韓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顯著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欣欣向榮,給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關系先后經歷面向21世紀的合作伙伴關系、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三級跳”,正共同致力於成為實現共同發展、致力地區和平、攜手振興亞洲、促進世界繁榮的“四個伙伴”。

  我出使韓國近5年時間,中韓關系可以說既有高潮,也經歷了低谷。中國人常說“風雨之后見彩虹”,韓國有句俗話“雨后地更堅”。中韓雙方共同攜手努力,克服兩國關系發展中的困難,為在重視對方核心關切基礎上更好開辟兩國關系未來提供了鏡鑒和啟示。2018年,中韓關系回到改善發展的正確軌道,雙方高層互動頻繁,戰略溝通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重拾活力,兩國政府、議會、經濟、地方等各界互訪明顯增多,雙方人員往來也在回升。1月至10月中韓貿易額達到了2627.6億美元。良好的中韓關系符合歷史和時代大勢,也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韓關系早已超越雙邊層面,更具地區和全球意義。中方願同韓方一道,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中韓關系在短時間內得到快速發展,關鍵靠的是三大抓手。政治互信是“頂梁柱”,民心相通是“潤滑劑”,共同利益是“壓艙石”。雙方務必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韓關系,重大局、謀遠利,真心交朋友、做伙伴,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強化戰略溝通,增進理解信任,始終堅持通過溝通對話妥處分歧﹔雙方要多想辦法、多找渠道,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多做工作,增加兩國民眾交往,促進相互溝通理解,讓中韓友好扎根於兩國人民心中,讓發展好中韓關系成為兩國普遍共識和堅定信念﹔中韓都處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時期,雙方要用好用足中韓自貿協定,加快市場、資本、技術等融合,積極探討合作新領域、新形式、新方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促進中韓經貿合作挖潛增效、提質升級,實現互利合作、共贏發展。

  中韓兩國都是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經濟全球化上有著共同的利益和目標。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文在寅總統提出的“包容世界”有很多相似之處。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潮洶涌,中韓應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國際社會一道建設開放型、包容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

  我相信,中韓兩國人民攜手共進,雙邊關系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中國駐韓國大使)

  《人民日報》(2019年01月22日 03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