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自由韓國黨 韓國前總理有望角逐下屆總統

2019年01月17日08:38  來源:新華社
 

  韓國前總理黃教安15日加入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觀察人士推測,黃教安可能有意角逐這一保守政黨黨首職位,繼而參加2022年總統選舉。

  近期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下屆總統選舉潛在候選人中,黃教安所獲支持率在保守陣營中排名第一。

  【爭奪黨首】

  黃教安在朴槿惠政府先后出任法務部長官和國務總理,2016年11月2日因崔順實干政事件請辭,隨后因新總理金秉准提名撤回而繼續就職。朴槿惠同年12月遭彈劾停職,由黃教安代行總統職權。

  隨著“親信干政門”發酵,朴槿惠所屬的新國家黨(前身是大國家黨)分裂為自由韓國黨與正黨,均屬於保守派陣營。眼下,總統文在寅所屬共同民主黨是國會第一大黨,而自由韓國黨是最大在野黨。

  韓聯社報道,黃教安本月15日加入自由韓國黨,暗示有意參加2月27日黨首選舉。

  一些政治分析師說,自由韓國黨在去年6月地方選舉中遭遇慘敗,需要重整旗鼓,多名政客可能爭奪黨首一職,包括前黨首洪准杓、前首爾市長吳世勛、前慶尚南道知事金台鎬和黃教安。

  另外,黃教安是下屆總統選舉的潛在角逐者之一。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上月4日發布調查,顯示在2022年總統選舉潛在候選人中,執政陣營的國務總理李洛淵和在野陣營的前總理黃教安形成“兩強相爭”的局面,分別以15.1%和12.9%的民意支持率排名前兩位。

  在那項民調中,其后排名依次是首爾市長朴元淳,8.7%﹔京畿道知事李在明,7.0%﹔正義黨黨籍議員沈相奵,7.0%﹔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6.9%﹔吳世勛,6.9%﹔洪准杓,5.9%。

  【反駁質疑】

  黃教安加入自由韓國黨的消息傳出后,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和多個在野黨表達不滿。

  一名共同民主黨成員在黨內會議上稱,黃教安歷任法務部長官和總理,“是朴槿惠政府的關鍵人物之一,因而對朴槿惠政治丑聞負有較大責任”。如今,他“沒有作出道歉,便像得勝英雄般重返政治舞台”,令人無法接受。

  面對批評聲音,黃教安15日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反駁道:“一些批評意見認為,凡是在前政府干過的公職人員都與盤根錯節的惡劣行跡脫不了干系。我不認同這類批評意見。我認為,應該區分哪些事情做得不錯,哪些事情做錯了。”

  朴槿惠2016年陷入親信干政丑聞,2017年3月遭彈劾下台,成為韓國歷史上首名遭彈劾的總統。她2018年4月一審被判24年監禁並處罰款180億韓元(約合1.1億元人民幣)﹔同年8月24日二審加重刑期,被判25年監禁並處罰款200億韓元(1.2億元人民幣)。(楊舒怡)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