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2018國防白皮書》修改“敵”朝表述

記者田明 耿學鵬

2019年01月16日08:38  來源:新華社
 

  韓國國防部15日發布的《2018國防白皮書》刪除了之前視朝鮮為“敵人”的表述,同時對部分有針對朝鮮意味的軍事用語做出修改。

  國防部發布的相關材料顯示,白皮書在闡述國防目標的章節中,寬泛地將“威脅和侵犯韓國主權、領土、國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一切勢力”稱為“敵人”,替代之前把朝鮮視作“敵人”的表述。

  白皮書還修改了此前版本當中有關“三軸體系”的表述。除將這一體系名稱改為“壓制、應對核武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威脅的核心戰斗力建設”外,還將該體系下“殺傷鏈系統”“大規模懲罰報復”等用詞修改為“戰略目標打擊”“壓倒性應對”等較為中性詞匯。

  白皮書寫道,韓朝關系在軍事對峙與和解合作之間不斷反復,但韓朝、朝美首腦會晤在2018年內成功舉行,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構建永久和平機制營造了新的安保環境。特別是韓朝軍事部門通過簽署並落實《〈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的一系列舉措,已為緩解南北軍事緊張、構建雙方互信打下基礎。

  據韓國國防部介紹,白皮書共由7個章節構成,對韓國“國防改革2.0”、韓美同盟、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停和機制轉換等多個重要議題進行了詳細闡釋。

  韓國每兩年發布一次國防白皮書,《2016國防白皮書》中稱朝鮮對韓方“安全構成重大威脅……隻要這些威脅存在”,朝鮮“政權及其軍隊就是我們的敵人”。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