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費用談不攏 不排除兩國元首“直接談”

2019年01月14日08:39  來源:新華社
 

  韓國與美國2018年就駐韓美軍費用分攤事宜舉行過10輪談判,遲遲未能達成協議,一些知情人士甚至認為雙方磋商“倒退回原點”。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本周披露,可能由雙方高層接手商榷此事,不排除由兩國總統“直接談”。

  【“一切皆有可能”】

  韓國政府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本周告訴韓聯社記者,鑒於駐韓美軍費用分攤談判“在某個級別進展不暢”,下一步談判規格勢必升級,即韓美雙方會出動高層人物繼續談判。

  當記者問及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是否會介入,就駐軍費分攤事宜討價還價,這名官員答道:“一切皆有可能。”

  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加入談判的可能性較高。

  韓美自1991年起先后簽署9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9份協定2018年12月31日到期。為簽訂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韓美2018年3月以來舉行過10輪談判,但一直沒談攏。美方施壓韓方大幅增加分攤比例,韓方則拒絕過重負擔。

  【重整旗鼓再談】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規模大約2.85萬人。韓聯社報道,韓方2018年分攤的駐軍費大約9602億韓元(約合58億元人民幣)。

  美國《華盛頓郵報》上月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認為應該讓韓國的分攤費用“翻一番”,相當於今后5年內平均每年分攤16億美元(108億元人民幣)。

  在上月舉行的第10輪談判中,韓美談判人員將分攤金額的分歧縮小到大約1000億韓元(6億元人民幣),但美國高層隨后表示強烈反對,要求大幅提升韓方分攤比例。一名韓國官員描述,這相當於磋商“又回到原點”。

  韓美迄今沒有宣布何時開始第11輪談判,顯示雙方都需要時間重新制訂策略。

  不少官員擔心,由於韓美沒能及時談妥駐軍費事宜,駐韓美軍雇用的韓籍員工恐怕會被欠薪。(楊舒怡)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