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東北亞注入更多正能量(望海樓)

■ 華益文

2019年01月11日1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7日至10日,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對中國進行訪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會談、會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中朝最高領導人四次會晤,這是朝鮮半島局勢和中朝關系發展的需要,也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

  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對中朝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新年伊始,兩國最高領導人即開展面對面的戰略溝通,就中朝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相互通報各自國內形勢,體現了雙方推動中朝關系在新時期不斷取得新進展、持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強烈願望。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朝方共同努力,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兩黨兩國關系,共同書寫兩國關系發展新篇章。金正恩表示,朝方無比珍視朝中關系持續發展的良好勢頭,願與中方一道,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在新的起點上續寫朝中友誼更加輝煌的未來。

  作為東北亞地區的友好近鄰,中朝不斷續寫友好合作關系新篇章,符合兩國各自的利益,既順應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也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的新貢獻。去年以來,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形勢發生了新的積極變化。朝美、朝韓、中朝等各方圍繞半島問題的互動正在加快,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重大進展,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半島局勢呈現明顯緩和的勢頭。中日韓之間相互關系有了明顯改善,特別是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中日韓三方合作換擋提速,東北亞區域合作展現出新的活力。事實証明,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是地區各國之福,各國也都有責任共同致力於維護半島與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朝保持和鞏固友好關系,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積極因素。地區有了和平穩定的局面,也會為中朝合作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

  要想實現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長治久安,必須和平與發展並行。這是中方在解決半島問題和謀劃東北亞地區未來方面的根本思路。一方面,地區各國應攜手實現半島和地區持久和平,決不允許本地區生亂生戰。中方堅持“雙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鼓勵和歡迎朝韓、朝美領導人就半島無核化與和談進程達成的重要共識,並敦促各方抓住機遇將半島停戰協定轉化為和平協定。隻有這樣才能均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實現東北亞持久和平。另一方面,地區各國應攜手推動共同繁榮發展,做到“一個都不能少”。東北亞地區雖歷經幾十年的快速經濟發展,但發展潛力和空間仍然巨大。朝鮮勞動黨實施新戰略路線一年來,取得不少積極成果,展示了朝鮮黨和人民對發展經濟的高度重視。中方支持朝鮮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當然,半島和東北亞地區歷史遺留的一些矛盾是錯綜復雜的,面臨的一些現實挑戰也是多種多樣的。在看到半島和東北亞地區新的積極變化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局勢走向存在的不確定性,特別是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消極因素的影響。作為東北亞地區重要一員,中方將會繼續秉持和平發展理念,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致力於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建設性參與地區合作,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推動中朝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無疑將為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