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中國在半島無核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2019年01月11日08:4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1月10日電(記者耿學鵬 田明)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在總統府青瓦台表示,中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中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文在寅當天在青瓦台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幫助半島南北關系改善、半島無核化及和平穩定方面持續發揮著積極作用。他還表示,期待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在近期舉行,同時期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后訪問首爾。

  文在寅呼吁朝美雙方在無核化對話中採取相對應的措施。朝方需要進一步做出無核化實際舉措,同時也必須考慮相對應的對朝措施以推動無核化進程。他認為,缺乏互信是朝美無核化對話目前面臨的關鍵難題。

  就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提出有意在無任何前提條件或代價下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游等韓朝合作項目,文在寅表示歡迎,認為半島南北合作項目將有利於韓朝雙方。他同時表示,韓方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合作,推動解決國際社會對朝制裁等相關問題。

  文在寅還闡述了政府新一年的經濟施政。他說,政府仍將堅持以增加國民收入為主導推動經濟增長,同時堅持創新增長和公正經濟等既定方針。

  朝鮮半島局勢在2018年發生重要的積極變化,朝韓領導人先后三次舉行會晤,半島南北關系實現緩和,相關勢頭在今年年初呈現延續趨勢。金正恩1日在新年賀詞中強調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的堅定意志,並表示隨時准備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會談。特朗普近日表示,美朝正在就雙方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地點進行協商。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