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鬧別扭,“心結”恐難解(環球熱點)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1月08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日本P—1巡邏機。(資料圖片)

圖為韓國“廣開土大王級”驅逐艦。(資料圖片)

  發端於2018年底的日韓“雷達照射事件”持續發酵。

  韓聯社報道稱,1月4日,韓國國防部發布視頻,反駁日本所謂“韓艦雷達瞄准日機”的說法。對此,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防衛省當晚發布的聲明稱,“可以看出其主張與我們的立場不同”。

  孰是孰非,日韓各執一詞。近來,雙方存在嚴重分歧的“慰安婦”問題等歷史糾葛又成焦點,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兩國緊張關系恐怕難在短期之內有所緩解。

  再起爭端 激烈交鋒

  “這是可能招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為,極其遺憾。”在1月4日的聲明中,日本防衛省針對韓國國防部剛剛公開的視頻,就“雷達照射事件”作出表態。共同社稱,這與防衛省在2018年12月22日所發聲明的相關表述相同。

  日韓此次沖突起於2018年12月20日。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說法,當天,韓國海軍“廣開土大王級”驅逐艦向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照射了火控雷達,“這是極其危險的行為”。韓國國防部則稱,該韓軍驅逐艦是為對遇險朝鮮船隻進行搜索而使用了雷達,並非刻意照射海上自衛隊巡邏機。

  此后,日韓雙方展開激烈交鋒。日本政府連續3天用嚴厲措辭表示抗議,韓國方面則解釋稱“完全沒有讓日方感受到威脅的行為”,多次否定刻意照射雷達的說法。

  爭端並未就此平息,反而呈現擴大之勢。共同社稱,2018年12月27日,日韓防衛部門舉行工作磋商,但未能彌合分歧。為了“自証清白”,日韓之后開啟了一輪“視頻戰”。

  2018年12月28日,日本防衛省公開了一段時長13分鐘的視頻。日方稱,韓國“廣開土大王級”驅逐艦在執行海上搜救任務時,其火控雷達“多次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P—1巡邏機。

  對此,韓國國防部回應稱,日本單方面發布的視頻,無法構成支撐日方說法的“客觀”証據,並於1月4日在視頻網站發布了一段時長4分多鐘的視頻。

  韓聯社稱,韓軍出示實拍証據澄清,韓國“廣開土大王級”驅逐艦不僅沒有像日方所說的那樣,“用火控雷達瞄准海上自衛隊P—1巡邏機”,反而遭遇日機的低空飛行抵近威脅。視頻中,韓軍還敦促日本對妨礙人道主義救援活動的行為道歉,並立即停止歪曲事實。

  目前,日韓兩國政府以及媒體圍繞此事的“對掐”仍在繼續,這讓近來本就處於低谷的兩國關系雪上加霜。

  齟齬不斷 各有壓力

  “目前看來,在此次事件中,日本方面似乎有意擴大事態,一個重要背景是韓國文在寅政府上台之后,尤其是近段時間,日韓關系不斷下滑。”遼寧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察哈爾學會研究員李家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有心者不難發現,在“雷達照射事件”發生之前,日韓兩國就已齟齬不斷。其中,戳中兩國關系“痛點”的歷史問題再成主要矛盾點。

  2018年10月,韓國最高法院判處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賠償二戰時期強征的4名韓國受害勞工每人1億韓元,引發日方強烈不滿。同年11月,韓國政府宣布解散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又遭日本政府譴責不守承諾。

  韓國《東亞日報》稱,繼“慰安婦”問題及韓國最高法院判決原被征勞工訴訟后,日韓關系出現對立激化,引發“日韓關系陷入泥潭的擔憂”。該報認為,日本日前率先公開“雷達照射事件”相關視頻,這一強硬措施正反映出其因“慰安婦”問題等積累的不滿。

  “‘慰安婦’問題與勞工訴訟案都牽動著韓國民眾的敏感神經,韓國國內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的反對聲很大。近來,民眾支持率不斷下滑,文在寅政府希望通過在這些問題上對日強硬,爭取國內民心,重新恢復支持率。”李家成說。

  早在競選時期,文在寅就曾表態,飽受爭議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應該重新協商。當前,面臨不到50%的民眾支持率,兌現競選承諾,或許能夠幫助文在寅重獲民心。

  對於安倍政府而言,國內政治需要,可能同樣是其此次態度強硬的重要考量。

  “在‘慰安婦’問題和勞工訴訟案上,韓國壓制了日本。現在,日本也想借‘雷達照射事件’壓制韓國。”李家成分析稱,安倍政府一直在為擴大自衛隊權力乃至修憲制造輿論氛圍。“如果周邊安全形勢緊張,那麼安倍政府就可能在國內贏得更多的修憲支持者。”

  日本《京都新聞》也認為,日韓雙方政府都希望表現出更加強勢的姿態,從而獲得國內輿論的支持,這使“雷達照射事件”的事態趨於復雜。

  分歧加劇 互信動搖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日韓雙方繼續“叫板”之際,都還是表現出相對克制的一面。

  據共同社報道,1月4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與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電話會談,“摸索相互讓步”。這是“雷達事件”發生之后兩國外長的首次電話會談。河野太郎在會談后對媒體表示,雙方就通過防衛部門間基於事實展開磋商、盡快解決問題達成一致。

  該社還稱,雖然在日本自衛隊中,不乏對韓國公布視頻的不滿之聲,但在防衛省內,“考慮到應對朝鮮不能缺少與之(韓國)合作”,期待平息事態的呼聲也很強烈。

  李家成認為,日韓均為美國盟友,都會顧及美國這一因素。“目前,美國還未出面調解。如果事態趨於嚴重,美國可能從中斡旋。這一事件還不至於導致日韓關系崩塌。”

  日韓雙方都清楚,事情鬧大了,對誰都沒有好處。

  有韓媒指出,如果日韓關系繼續惡化,日美韓的安保合作將出現動搖,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可能陷入僵局。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認為,韓國方面同樣希望此事能夠不了了之,以免影響韓日乃至美韓關系,甚至朝鮮半島和平進程。“這些都需要日本協助,至少要防止其破壞”。

  如何息事寧人?答案並不難找。“不要把事情搞大”,《東亞日報》在“雷達照射事件”爆發之初就已明言,通過解釋和理解安靜地解決,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不過,背負著沉重的歷史包袱,日韓要想真正解開“心結”,沒那麼容易。從相互指責來看,雙方嫌隙頗深。韓國《中央日報》稱,日本的強硬態度是近期對韓諸多不滿情緒的集中爆發。《日本經濟新聞》則稱,韓方的一系列反應招致日本的不信任感。

  “在‘雷達照射事件’上,日韓不太可能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但短期之內,雙方分歧很難彌合。”李家成說。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