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雷達“羅生門” 韓方發視頻“証據”

2019年01月08日10:08  來源:新華網
 

  韓國國防部4日發布視頻,回應日方所稱韓方戰艦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軍用飛機的說法,要求日方停止“歪曲事實”並道歉。

  【認定“威脅”】

  韓國國防部在視頻網站“優兔”先后發布韓語視頻和英語字幕視頻,時長大約4分30秒,綜合日方先前發布的視頻和一艘韓國海警船拍攝的視頻。

  視頻去年10月20日拍攝,海警船與韓國海軍“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當時在日本海搜救一艘朝鮮籍船隻,一架日本海上自衛隊P—1型反潛巡邏機同樣在現場。

  按照日方的說法,韓方驅逐艦多次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飛機,日方機組人員用無線電聯絡韓方,要求韓方說明鎖定意圖,沒有收到回復。韓方始終否認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飛機。

  爭執不下之際,日本防衛省12月28日發布日方當事飛機拍攝的視頻,時長大約13分鐘,試圖佐証日方的說法。針對日方視頻,韓方堅持己方的說法,對日方單方面發布視頻表達“深切憂慮和遺憾”。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4日說,日方視頻“歪曲事實”,在互聯網傳播,韓方因而發布己方拍攝的視頻,“以正視聽”。

  韓方在視頻中說,日方飛機向執行人道主義救援任務的韓方艦船作出“威脅性低空飛行”動作,必須道歉。

  按照韓方的說法,日方飛機一度在距離韓方艦船僅500米、高度150米的低空飛行,艦員“感受到巨大噪聲和強烈震動”﹔日方視頻顯示日方飛行員知道韓方艦船在施行人道主義救援,卻繼續作偵察活動,不僅妨害救援,而且可能“擦槍走火”,從而構成“嚴重威脅”。

  針對日方所說巡邏機飛行高度和距離符合國際法規,韓方強調,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所作規定不適用於軍用飛機。

  韓方重申,韓方驅逐艦當時使用探測雷達搜救朝方漁船,沒有使用火控雷達﹔另外,如果日方飛行員認定遭火控雷達鎖定,不僅不機動規避,反而繼續盤旋,令“火控雷達鎖定”說缺乏說服力。

  【雪上加霜】

  韓聯社報道,這起事件揭示韓日之間緣於歷史問題所造就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同時加劇韓方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行防衛政策的憂慮。

  韓國政府去年11月宣布,將解散依據2015年《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招致日本政府強烈抗議。另外,韓方法院近來判決日方企業賠償日本殖民時代遭強征的韓國勞工,同樣惹惱日本政府。

  韓方發布視頻同一天,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通電話。河野告訴媒體記者,他與康京和同意,兩國防務部門將“依據事實”討論“鎖定”事件,“盡快解決”。

  多家日本媒體披露,由於預期韓方將作出更強烈反應、導致兩國關系進一步惡化,日本防衛省方面起初不願意發布視頻,防衛大臣岩屋毅對發布視頻同樣持反對態度,但安倍堅持要求發布。

  日本時事通訊社援引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內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韓方決定解散“慰安婦”基金會和要求日企賠償遭強征的韓國勞工觸怒安倍。報道說,“鎖定”事件發生后,韓方一再否認,安倍的怒火終於“爆發”。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和在野黨正未來黨指認安倍出於國內政治動機,試圖利用“鎖定”事件做文章。韓聯社援引一些韓國分析師的話報道,安倍可能試圖借助這一事件進一步推動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和強化日本軍事力量。(惠曉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