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韓方啟動對涉勞工案日企資產扣押令人遺憾,已討論對抗措施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

2019年01月07日11:20  來源:環球網
 
安倍:韓方啟動對涉勞工案日企資產扣押令人遺憾,已討論對抗措施

  關於“二戰”期間遭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及其遺屬在韓最高法院起訴日本企業勝訴后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扣押相關日本企業在韓資產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NHK電視台6日早晨播出的《周日論壇》節目中表示:“日方對此感到極為遺憾,日本政府極為重視此事。”

  安倍在NHK的節目中稱,韓方法院作出的判決與國際法相抵觸,日韓兩國1965年簽訂的索賠權協定已經全面且最終解決了索賠問題。日方將以堅決的態度應對韓方法院作出的判決。安倍還稱,已經向相關政府部門發出指示,要求依據國際法探討具體對策。

  日本共同社6日報道稱,安倍在6日播出的NHK節目中,就韓國勞工案的原告方申請扣押日企資產一事透露,已著手討論具體對抗措施。安倍表示,“扣押日企資產的動態令人極其遺憾。為基於國際法堅決應對,我已向相關省廳下達指示要求討論具體措施”。報道稱,雖然安倍未透露對抗措施的內容,但可能是把向國際法院(ICJ)提起訴訟等納入了視野。

  雖然韓國政府正在探討如何對待判決,但安倍認為這樣下去日企可能蒙受損失。此外,日韓還存在韓國軍艦向日本自衛隊飛機照射火控雷達問題,日韓兩國未見關系修復跡象。安倍參與節目的部分錄制於4日。

  韓國勞工訴訟案代理律師2日發布消息稱,2017年年底申請了扣押新日鐵住金在韓國國內持有的相關公司股票。安倍在節目中對此強調:“作為政府嚴肅對待此事。(索賠權問題)因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經完全且最終解決,根據國際法,這是不應有的判決。”

  有關與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問題,安倍在節目中指出:“將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因此也有益美國。”關於俄總統普京對美軍未來可能進駐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表示關切一事,安倍強調:“向普京說明了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的基礎。將在其中找出解決方案。”

  安倍還就2019年10月消費稅率上調至10%表示:“隻要沒有雷曼危機級別的事件發生,就不改變上調的想法。”他強調:“將採取足夠的措施,絕不讓經濟發展中途受挫。”

  此外,有關6月將在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安倍表示將作為主席國努力緩和貿易摩擦。他表示:“將發揮主導作用,不加深對立,而是找出可合作之處,推進國際協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