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遭強征勞工申請扣押日企資產 日企表示“遺憾”

2019年01月04日08:58  來源:新華網
 

  日本殖民時期遭強征為勞工的4名韓國原告的律師團2日說,由於被告新日鐵住金公司沒有執行法院所作賠償判決,原告方已經向韓國一家法院申請扣押日本這家最大鋼鐵聯合企業在韓部分資產。

  律師團聲明2018年12月31日向韓國大邱地方法院申請扣押新日鐵住金與韓國浦項制鐵公司合資企業中前者所佔股份,大邱地方法院証實這一說法。

  新日鐵住金擁有那家合資企業30%股份,市值大約983萬美元。聲明沒有顯示原告請求法院扣押新日鐵住金公司所佔股份的數量。

  日本共同社報道,原告方沒有同時申請變賣日方資產,而是保留這項權利,為與被告方談判留下空間。

  原告方律師團去年12月初通知新日鐵住金,希望后者同月24日前依據法院先前裁決與原告商討賠償事宜,后者沒有回應。

  原告方律師團2日在聲明中說:“新日鐵住金公司就法院裁決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我們非常擔憂這種不真誠和不人道的態度。原告及其家人為他們的權利抗爭了70多年。”

  這起訴訟中,4名原勞工中僅1人在世。

  韓國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7月判決,新日鐵住金曾把這4名韓國人強擄至日本的煉鋼廠作苦力,應當向他們每人賠償1億韓元(約合8.8萬美元)。新日鐵住金次月上訴,以兩國1965年簽訂《請求權協定》恢復邦交正常化為由,認定這類民間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韓國大法院、即最高法院2018年10月30日作出裁定,維持首爾高等法院判決,同時認定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雙邊協定沒有終止公民索賠權利。新日鐵住金當時回應,韓方裁定“令人極其遺憾”。

  路透社報道,如果韓方法院批准原告方扣押被告方資產的請求,可能進一步加劇韓日就日方強征韓國勞工的爭議。

  日本1910年至1945年在朝鮮半島施行殖民統治,強征大批勞工至日本做苦力。韓國大法院去年11月裁決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賠償多名遭強征的韓國勞工。韓國《中央日報》援引一名律師的話報道,那起訴訟的韓方原告同樣正考慮申請法院扣押被告方資產。(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