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韓勞工索償案代理律師申請扣押日企在韓產業 

2019年01月03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就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對戰時韓國勞工進行賠償的訴訟,原告代理律師2日透露,已經向法院提出申請,扣押該公司在韓國的資產。

  如果有關申請獲法院批准,預計本就緊張的韓日關系將雪上加霜。

  韓國最高法院去年10月判決,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賠償其強征的四名韓國勞工每人1億韓元,日本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日本政府主張,根據日韓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時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得到“最終徹底”解決,韓國民眾不能再向日方索賠。不過,韓國大法院在兩次判決中均認定,韓日1965年簽署的協定並不妨礙個人索賠請求權。

  據報道,原告代理律師去年12月4日到東京都內的新日鐵住金總部,提交就賠償方法等展開磋商的要求書,並示意如果到12月24日仍未獲得答復,將於年內啟動扣押新日鐵住金在韓資產的程序。

  據代理律師介紹,從向韓國法院申請扣押到通知相關對象,一般需要兩周左右時間,根據情況也可能出現變化。

  韓國法律界指出,新日鐵住金為四名韓國勞工支付賠償須先經過日本法院同意,但日本法院肯定不會同意執行。加上新日鐵住金在韓國國內沒設法人企業,韓國法院也沒法凍結其資產,因此獲賠的路還很遙遠。

  韓國統計,在35年的日本殖民時期,共有大約78萬名韓國人被強征為勞工,還不包括以“慰安婦”名義被擄掠的女性。韓國把這些曾強征勞工的日企稱為“戰犯企業”,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東芝等近300家日企都名列其中。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