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發視頻鳴不平 韓日“雷達鎖定”糾紛發酵

2019年01月02日09:44  來源:新華社
 

  日本與韓國因“火控雷達鎖定”事件鬧出的糾紛12月28日繼續發酵。日本防衛省當天發布由日方偵察機拍攝的韓國軍艦視頻,顯示軍艦火控雷達“至少兩次”鎖定這架偵察機。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28日指責日方“混淆視聽”,認定視頻無法構成支撐日方說法的“客觀”証據。

  【日方搶發】

  這樁糾紛始於韓國“廣開土大王”號20日執行海上搜救任務,日方稱這艘驅逐艦的火控雷達“多次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P-1型偵察機。

  共同社28日報道,日本防衛省當天發布一段時長13分鐘視頻,顯示偵察機至少兩次遭鎖定。畫面中,一名偵察機機組人員經由不同頻段,三次用英語與驅逐艦聯系,試圖確認韓方意圖。

  “這是日本海軍(海上自衛隊),”這名機組人員說,“我們注意到,你們的火控雷達對准我們。你們這一做法的意圖是什麼?完畢。”

  視頻顯示,韓方沒有應答。韓國國防部官員先前說,無線電通信當時信號微弱、滿是雜音,韓方軍艦以為日方正試圖聯絡處同一水域的另一艘海岸護衛隊船隻。

  按防衛省的說法,這段視頻增加一些字幕,部分機組人員對話出於安全原因被刪減,但畫面未經后期編輯。

  【韓方駁斥】

  共同社報道,防衛省先與韓方共享這段視頻,隨后才經由官方網站發布。

  日方舉動遭韓方駁斥。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28日說,日方在兩國為盡快消除誤解而舉行工作級別視頻會議僅一天后發布視頻,讓韓方“深感憂慮和遺憾”。“正如我們已強調的那樣,事實是,‘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當時執行正常搜救任務,沒有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方偵察機。”

  韓聯社28日報道,視頻中,機組人員聲稱韓國軍艦用雷達鎖定日本偵察機時的說話聲“相對平靜”,沒有顯現“緊迫感”﹔那名日方人員沒有要求韓國軍艦停止日方所稱“危險行為”。

  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韓國軍方官員反駁,日方偵察機當時在距驅逐艦僅150米左右的上空盤旋,對韓國軍艦構成威脅。

  “我們之所以沒有立即抗議這種低空飛行的做法,是因為我們當時專注搜救任務……”這名官員說,“這種飛機可搭載導彈和魚雷,即便遠距離執行任務時也可構成威脅,但它當時抵近(我方)海軍艦艇。”

  【再添變數】

  崔賢洙認定,日方本應依據國際法和對武器系統的准確理解與韓方協調,卻發布包含單方面說法的視頻,旨在混淆視聽,不能成為“客觀”証據。

  “我方迄今的回應保持克制……”崔賢洙說,“我方立場沒有改變,即韓日兩國應發展面向未來的(防務)合作關系。”

  日方單方面發布視頻讓日韓雙方不少人擔心,兩國關系可能進一步惡化,短期內難以回暖。(閆潔)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