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金正恩新年賀詞釋放一系列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 江亞平、程大雨

2019年01月02日13:15  來源:新華社
 

  新年伊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賀詞,他重申要堅定不移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願意進一步發展朝韓、朝美關系,隨時准備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舉行會談。新年賀詞釋放了一系列積極信號,引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新年賀詞中,金正恩明確表達了朝鮮在半島無核化方面的態度和決心:建立朝美兩國間新型關系,構筑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的新年賀詞向美國釋放了善意。朝鮮去年宣布不再制造和試驗核武器並銷毀了部分核設施后,美國方面沒有對朝鮮的無核化舉措做出積極的回應,導致朝美關系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陷入僵局。

  半島無核化停滯不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朝美雙方缺乏互信。美國對朝鮮是否真的願意棄核表示懷疑,因此在制裁方面始終不肯放鬆。而朝鮮在無核化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積極舉動后依然得不到美國的積極回應,看不到制裁鬆動的跡象,也不肯繼續往前走。專家認為,要打破目前的僵局,需要雙方在新的一年中相向而行,採取果斷的舉措,盡快在雙邊合作上見到成效,這樣才能使無核化進程重回正軌並繼續前行。

  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表達願意無條件重新開放靠近兩國邊界的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旅游區。

  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旅游區曾是朝韓兩國合作典范。由於多種原因,雙方在兩個項目上的合作中斷。朝鮮方面認為,重啟這兩個合作項目是朝韓未來展開深度合作的抓手。

  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還指出,從根本上停止雙方的軍事對峙,阻止外來軍事勢力卷入和干涉半島事務,是半島和平、繁榮和穩定的重要前提。

  金正恩在去年的新年賀詞中表達了積極營造民族和解氛圍的新年願望。事實証明,過去一年,朝鮮在化解半島危機方面確實做出了努力並取得成果。

  朝鮮半島和平與無核化進程延宕多年,走走停停,問題復雜,非朝夕之間能徹底解決。在新的一年裡,朝鮮半島有不少事情值得期待,其中包括計劃中的朝美第二次首腦會晤,朝鮮領導人訪問首爾以及朝韓雙方逐步落實多項合作計劃等。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