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血脈再次相連”

陳曦

2019年01月0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12月26日,朝鮮和韓國在位於朝鮮開城市的板門站舉行跨境鐵路、公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朝鮮鐵道省副相金潤革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韓聯社稱,朝韓“血脈再次相連”。

  佳音頻傳默契足

  近期,朝韓合作在多個領域持續推進。韓聯社指出,《平壤共同宣言》的落實已步入正軌,軍事、體育、紅十字會等領域的會談即將開啟。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2018年11月16日,朝韓在位於開城的共同聯絡事務所舉行南北之間首次航空會議,朝方在會上提議開通途徑朝鮮半島東、西部海域的國際航線。

  據韓聯社報道,2018年12月12日,朝韓雙方在朝韓聯絡辦公室舉行衛生工作會談。雙方一致認為,衛生領域的合作是守護兩地居民生命和健康的前提條件。

  “朝韓關系迎來史上最好時期。”曲阜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李敦球分析稱,和平不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雙方以宣言形式消除整個朝鮮半島的戰爭和敵對狀態,從22個前沿哨所撤軍﹔鐵路和公路連接工程的開工,也體現了雙方經濟合作進一步深入的意願﹔文體交流不斷擴大,平昌奧運會上,“半島旗”時隔10年再次飄揚。

  互信互補又互利

  朝韓互相需要,頻釋善意。分析指出,金正恩上台后多次強調朝韓經貿合作的重要性,希望能繼續執行“陽光政策”。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演講中引用韓國官方研究機構數據稱,韓朝今后30年的經濟合作能創造至少170萬億韓元的經濟效益。

  李敦球表示,朝韓經濟有極強的互補優勢。韓國有資金、技術﹔朝鮮有資源,土地、礦產、人力。開城工業園區等互助區的重啟將刺激兩國GDP再上新台階。

  對朝鮮來說,融入國際社會,朝韓關系要先行。李敦球指出,朝鮮希望韓國在改善朝美關系中發揮作用,以此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據韓聯社報道,涵蓋外交、統一、國防等領域政府政策方向的《國家安全戰略指南》2018年12月20日正式面世,重點闡述了韓國應在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過程中發揮主導作用,將安全戰略重點由維護和平轉變為創造和平。

  韓國調整戰略目標,勢必要緩和朝韓關系。李敦球認為,韓國此舉明確表明拒絕被域外勢力牽著鼻子走,要把半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謀求獨立自主是大勢所趨,需要朝鮮的配合﹔韓國民眾民族情感濃烈,改善朝韓關系也是執政黨提升支持率的需要。

  區域合作開新篇

  朝韓關系持續走暖,東北亞地區也迎來合作曙光。

  李敦球分析稱,朝韓鐵路的連通,將使韓國從地理上的“半島國家”變成實質上的“半島國家”,與中國和俄羅斯遠東的鐵路對接也提上了日程。中、俄、朝、韓有望形成一個集經濟、交通、安全於一身的命運共同體,區域安全戰略環境將進一步改善。

  同時也要注意到,目前,朝韓關系的絆腳石仍然存在。李敦球表示,近期朝美關系進展不大,朝鮮棄核過程中停滯不前,症結是雙方措施不對等,責任和義務不同步。韓國如何選擇、如何斡旋將影響朝韓關系走向﹔韓國國內保守派勢力從中作祟,企圖在朝韓之間制造麻煩,但總體上無法阻擋雙邊關系向好趨勢。

  每到年末,韓國學界都會選出一個“年度成語”作為年終評語。2018年的年度成語是“任重道遠”。年初朝韓關系戲劇性轉圜,繼而美朝關系也明顯緩和,振奮人心。但是,這種大好趨勢未能延續,半島和平再次陷入懸而未決的境地。

  和平並非唾手可得,朝韓合作剛剛起航,仍要提防暗礁,闖過風浪。

  新的一年,朝韓兩國重任在肩。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