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談妥沒戲?韓美駐軍費用談判回到原點

2018年12月27日09:00  來源:新華網
 

  多名消息人士25日說,由於美國強烈要求韓國分攤更高比例的駐韓美軍費用、而韓方拒絕,雙方今年雖然已經舉行10輪談判,相關磋商“又回到原點”。

  這些官員推測,韓美在年內談妥駐軍費事宜恐怕沒戲,意味著駐韓美軍雇用的韓籍員工恐怕會被欠薪。

  【談不攏】

  韓美自1991年起先后簽署9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9份協定定於2018年12月31日到期。為簽訂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韓美今年3月以來舉行過10輪談判,但遲遲不能彌合分歧。

  美方近年多次要求韓方增加對駐韓美軍費用的分攤比例,韓方則希望維持原有比例。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第10輪談判中,韓美官員圍繞韓國分攤金額“討價還價”,最終將分歧縮小到大約1000億韓元(約合6.12億元人民幣)。

  韓聯社說,與前9輪談判相比,韓美在第10輪談判中“顯著縮小了分歧”。

  然而,美國領導層對第10輪談判結果表示強烈反對,要求大幅提升韓方分攤比例。一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隨后告訴韓聯社記者,磋商相當於“又回到原點”。

  一些政治分析師注意到,韓美甚至沒有宣布何時開始第11輪談判,顯然是因為雙方都需要時間重新制訂策略。韓聯社報道,韓國方面認為僅靠工作磋商無法與美方談攏,尋求啟動部長級或首腦級協商,以縮小分歧。

  【要欠薪?】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規模大約2.85萬人。韓聯社報道,韓方今年分攤的駐軍費大約9602億韓元(58.8億元人民幣)。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7日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認為應該讓韓國的分攤費用“翻一番”。

  特朗普24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發文,抱怨美國遭盟友“揩油”:“我們給世界上許多非常有錢國家的軍隊貼補很多錢。這些國家卻在貿易方面佔盡美國及其納稅人的便宜。”

  韓聯社說,雖然特朗普沒有明指韓國,但恰逢韓美磋商駐軍費之際,他這番話顯然針對韓國。

  特朗普還在同一條推文中嘲諷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馬蒂斯將軍認為這不是問題。但我認為是,而且這個問題正在得到糾正”。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與馬蒂斯嫌隙頗深。白宮19日宣布撤出駐敘利亞美軍,馬蒂斯20日向特朗普遞交辭職信。

  韓國官員介紹,第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簽訂后要獲得韓國國會批准才能生效,再加上其他流程,預期從簽訂到生效需要耗費兩三個月時間。

  鑒於現行第9份協定將在本月31日到期,若第10份協定生效前的空窗期變長,駐韓美軍雇用的韓籍員工恐怕會拿不到薪水。(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