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舉行鐵路公路對接項目開工儀式 韓媒:能否實際施工仍是未知數

2018年12月27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激動人心”“歷史性時刻”……26日上午, 朝韓鐵路和公路對接項目開工儀式在朝鮮開城板門站舉行,參加活動的兩國官民難掩喜悅心情。多家媒體評論稱,在朝核談判陷入僵局的情況下,此次活動是朝韓領導人為推進接觸而展現的和平姿態。不過開工儀式隻具象征意義,並不意味著項目會立即施工,正式施工還需要等到朝鮮半島無核化取得一定進展、國際社會解除對朝制裁之后。

  據韓國多家媒體報道,26日清晨6時48分,參加開工儀式的100余名韓方人士從首爾火車站出發。他們都手持“首爾—板門”的往返車票,車票上印有“票價1.4萬韓元(約合人民幣85元)”和“感謝見証韓朝鐵路公路對接和升級改造項目的歷史性瞬間”的字句。8時34分,列車越過軍事分界線,經都羅山站北上朝鮮,前往朝鮮開城板門站。9時左右,韓方車輛抵達板門站,此時朝方人士也已抵達。

  開工儀式從10時正式開始。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鐵道省副相金潤革等韓朝各100余人出席儀式。雙方舉行簽字、鐵路接軌、指路牌揭幕等活動,並合影留念,整個活動持續約一個小時。除朝韓高官外,中國、俄羅斯、蒙古國等國家及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開工儀式。

  “激動人心”,李善權在談及此次活動時如是說。金潤革表示,開工儀式是向世人展示民族力量和統一意志的重要契機,“我們正處於推動東北亞、亞歐乃至世界共同繁榮的歷史性時期”。他強調,朝韓鐵路公路對接項目的動力源自於民族內部,前進速度也由兩國自己的意志來決定。金賢美稱,因民族分裂造成的對峙局面應在“我們這一代結束,讓我們攜手向前大膽走”。趙明均表示,以26日的開工儀式為起點,將竭盡全力迎來利用韓朝相連的鐵路和公路,通往平壤、新義州、中國、蒙古國、俄羅斯和歐洲的那一天。

  京義線建於20世紀初,南起韓國首爾,北至朝鮮新義州。東海線建於20世紀30年代,主要連接朝鮮半島東部沿海各城市。朝鮮戰爭爆發后,朝韓鐵路交通中斷。雙方2000年7月和2002年4月分別就重新連接這兩條鐵路線達成協議,並於2002年9月啟動連接工程。2007年5月,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開始試運行。但此后,隨著朝韓關系惡化,雙方之間的鐵路交通再度中斷。韓聯社稱,韓朝領導人於今年4月27日在《板門店宣言》中就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公路對接與升級改造項目達成一致,並在《平壤共同宣言》內寫明,年內舉行項目開工儀式。今年8月,兩國對京義線公路部分路段進行了聯合考察。從11月30日至12月17日,又對朝鮮半島東西部跨境鐵路朝方路段進行了聯合考察。

  路透社稱,26日的開工儀式是朝韓關系緩和的又一例証。英國《衛報》表示,朝韓公路鐵路連接計劃將兩國的關系進一步拉近。《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開工儀式意在維持南北的和解氣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開工儀式的成功舉行,對朝韓雙方都是利好消息,對半島和平進程也具有積極意義。她說,近期朝韓雙方互動取得一系列積極進展,中方支持半島北南雙方繼續延續目前良好互動勢頭,繼續鞏固互信、改善關系。據韓聯社報道,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26日表示,希望朝韓跨境鐵路早日連通首爾、平壤兩地,讓他可以從韓國乘火車北上朝鮮直達北京。

  不過,韓國《亞細亞經濟》表示,在朝美對話仍然處於僵持狀態的情況下,對朝制裁狀況與過去無異。此次活動雖然名為“開工儀式”,但實際施工尚未開始,真正意義上的開工能否實現仍然是未知數。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英國《衛報》等西方媒體26日也表示,開工儀式主要還是象征性的。在美國主導的對朝制裁沒解除的前提下,朝韓兩國無法將項目推進下去。

  韓國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當天表示,開工儀式並不意味著立即著手施工,還需進行進一步考察。將基於其他考察結果確定基本計劃,為正式開工做准備。金賢美在開工儀式上稱,在項目正式動工前要做的事情很多,設計工作就需要1至2年的時間。(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陳尚文 王逸)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