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學者: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要素值得思考

李熙玉

2018年12月17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經驗值得學習借鑒(國際論壇·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親歷中國改革開放)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要素值得思考,經驗值得借鑒

  上世紀80年代末,我首次訪問中國,從大連到沈陽的火車沿線上,是一望無際的玉米田和平原﹔我親眼見過當年牛車穿梭於成都機場,忙著托運旅客行李的景象……迄今我訪問中國百余次,回望那些仍歷歷在目的過去,更加感慨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

  4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穩步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隨著中國老百姓的國家自豪感增加,中國的文化自信也在增強。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要素值得思考。一是堅持漸進改革。中國選擇了“先試驗后擴散”的模式﹔二是堅持集腋成裘。即從經濟特區到沿海開放地區,採取連接內陸的點線面戰略等,實現從量的發展向質的發展,積累經驗﹔三是堅持思想解放,普通大眾認識到改革開放是解決自身問題的重要抓手,成為能動的主體力量。

  中國改革開放40年走過的路,有不少外國可以借鑒的經驗。首先,中國經驗向發展中國家展示了有效的產業政策對政治穩定的重要性﹔向發達國家揭示了有效分配有限社會資源的長期國家戰略的必要性﹔向處於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証明了重視深化改革和保持強大政治領導力的重要性。其次,面對腐敗與特權的滋生和蔓延,推進持續反腐敗工作至關重要。

  中國共產黨對改革開放戰略進行頂層設計,具有重大意義。強有力的領導小組推進決策效率,保障政策的一貫性和延續性。與此同時,改革開放不是結果,而是一個永不停歇的過程,是為了國計民生謀福利的重要途徑。

  我們需要認識到,當今世界並不是“守城門”的時代,而是“拓寬道”的時代。以鄰為壑、沖突對抗的冷戰思維不可取。抵制保護主義、開啟開放時代是對世界的重要貢獻。開放不僅對本國有利,對地區、對世界都會有所幫助。“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等就是基於這一點,為地區經濟,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信息化革命和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讓國與國之間跨越邊境,把全世界聯通起來,多邊主義、對外開放、貿易自由化是大勢所趨。中國的改革開放,對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韓國成均館中國研究所所長)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7日 15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