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外長通電話討論二戰勞工索賠裁決 

2018年12月13日11:20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12日表示,韓國外長康京和當天上午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電話,雙方就韓國大法院裁定日企向二戰韓籍勞工賠償一事交換意見。

  韓國最高法院10月和11月接連判處涉案日本企業承擔二戰時期強征韓國勞工的賠償責任,此事引發日方強烈反應。兩國外長此次通話能否為兩國關系僵局找到突破口備受關注。

  韓國外交部表示,康京和在通話中向日方傳達了韓國政府關於勞工索賠案判決的立場,並敦促日方謹言慎行。雙方商定今后就此保持緊密溝通。據悉,康京和還表明韓方將綜合考慮多方因素採取應對措施。

  據觀測,面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及日本政界人士接連發表“過激”言論的情況,康京和有可能在通話中敦促日方慎重對待這一問題。而河野太郎則很可能堅持勞工索賠問題已根據韓日1965年簽署的《韓日請求權協定》得到妥善解決的立場,重申無法接受韓方判決。

  10月30日,韓國大法院就二戰被征勞工訴訟案判決新日鐵住金賠償。次日,韓日外長通電話就判決結果交換意見。11月29日韓國大法院裁定日本三菱重工向二戰期間被強征的11名韓國勞工受害者作出賠償。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