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外交部為擴大對華外交擬設中國局,有望明年2月成立

2018年12月12日15: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偉】韓聯社11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外交部正就新設中國局一事與行政安全部進行協商。目前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共設有3個處,一處負責對日外交,二、三處負責對華外交。據悉,韓國外交部出於擴大對華外交考慮而籌劃將負責中國業務的部門整合為局。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為有效應對亞太地區外交事務需求的迅猛增長,正在同有關部門討論重組外交部的方案,但並未提及特定國家。

  韓國外交部此前曾多次籌劃要新設中國局,最終都因人員和預算不足等告吹。韓聯社稱,去年“薩德”入韓引發中韓矛盾升級后,要求新設中國局以提升對華外交力量的呼聲日漸高漲。此外,其他鄰國也在不斷擴充對華外交機構。韓國《中央日報》11日報道說,有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隨著對華外交的重要性日漸增加,相關業務量也越來越多,半島局勢變化也令對華外交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如果進程順利,中國局最早有望於明年2月成立。

  根據改組方案,韓外交部將把對華(含港澳台地區)外交業務統一歸於中國局負責,相當於把現在由東北亞局下設兩個處室負責的業務單獨升級成一個局級單位。目前,韓國外交部圍繞一個國家為中心展開業務的機構隻有主要負責美國業務的“北美局”。《中央日報》稱,新設中國局並擴大相關業務范圍后,機構規模將與北美局相當。

  不過,韓外交部此舉也面臨壓力。《韓國日報》說,新設中國局會給周圍國家釋放出一定信號,讓人以為韓國要把外交重心轉向對華外交。周邊國家對此最為敏感的恐怕就是日本。韓國《朝鮮日報》稱,據悉,外交部認為不適合為新設機構冠以某特定國家的名字,因此還在協調具體命名。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