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頻發 韓國鐵道公社社長吳英植辭職

陸睿 耿學鵬

2018年12月12日08:54  來源:新華網
 

  韓國鐵道公社社長吳英植(音譯)11日就KTX子彈頭列車脫軌事故引咎辭職,相距他執掌這家國營企業僅10個月。

  韓國國會國土交通委員會當天討論8日發生的脫軌事故,吳英植在委員會開會前宣布辭職,向國民表達歉意和愧疚。

  吳英植說:“先前打著推進國有企業先進化的旗號,著手大規模人力縮減和過度民營化,原有不少問題沒有解決,成為造成事故的根本原因。”他希望,事故能讓大家認識鐵道部門存在的本質問題,加以改善。

  8日上午,一輛從江原道江陵站駛向首爾站的KTX高速列車搭載198名乘客,發車5分鐘后脫軌,致使16人受傷。韓國國土交通部和警方初步推斷,列車行至南江陵分岔軌道時,信號轉換器線路連接出現故障,發出錯誤信號,引發事故。

  這不是韓國高鐵近期首例事故。9月26日,從江陵開往首爾的高鐵在江原道橫城郡一帶與不明物體相撞,列車停滯1小時40分鐘,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另外,過去三周,韓國鐵道公社運營的KTX高鐵和“無窮花”號等列車經歷停車、遲延等大小狀況近10起,引發安全擔憂。

  脫軌發生后,韓國輿論質疑鐵道公社人事任命。吳英植多次出任國會議員,政界履歷豐富,卻從來沒有在鐵道部門任職。輿論認為,前任政府推動鐵路民營化、強行施行績效年薪制,造成諸多組織結構問題,埋下安全隱患。

  經過46小時緊急修復,江陵—首爾線高鐵10日上午投入試運營。只是,為安全起見,在事故區間內,韓國鐵道公社把行駛時速暫時降為40公裡。這一高鐵2017年12月開通,最高時速可達300公裡,為籌備2018年平昌冬奧會而新建。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在青瓦台召開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同樣就高鐵脫軌向國民致歉,繼而責成採取有效對策,檢查新舊高鐵線路和設施,恢復公眾對高鐵的信心。他要求國土交通部不僅對這次事故,還要重視先前一系列高鐵事故,查清原因,杜絕再次發生。

  脫軌原因調查由隸屬國土交通部的鐵道特別司法警察隊主導。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