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中朝關系新篇章(望海樓)

賈秀東

2018年12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相李勇浩。從中可以讀出有關中朝關系的幾條訊息。

  其一,即將過去的2018年是中朝關系不平凡的一年。雙方都提到金正恩委員長今年三次訪華。朝鮮領導人接連三次訪華,成為中朝關系史上的一段佳話。今年3月金正恩委員長成功訪華,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歷史性會晤,就傳承發展中朝傳統友好關系、加強戰略溝通和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掀開了中朝關系新的歷史篇章。之后,在不到3個月時間內,兩國領導人又兩次會晤,為兩黨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近期,雙方保持了經常性的高層往來,加強戰略溝通,增進理解與互信,認真落實兩國最高領導人重要共識,效果顯著。事實証明,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系,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當前,以落實兩國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為動力,中朝關系開始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其二,中方繼續堅定支持朝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對朝方重申了這一點。今年4月舉行的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決定對朝鮮的人力物力資源進行總動員,集中全力投入到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爭中。這一決定完全符合朝鮮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方支持朝方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事實表明,中國堅持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朝鮮,堅持不干涉朝鮮內政,支持朝鮮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這一點不會改變。朝鮮的獨立、穩定與發展符合中國的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

  其三,中方將一如既往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雙方都強調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緩和局面。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朝韓和解取得實質進展,朝美實現首腦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半島問題重回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朝方高度評價中方根據半島形勢變化為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作出的積極努力,表示朝方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立場沒有變化,並願繼續與中方保持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好半島及本地區的穩定與發展。中方表示將一如既往支持北南雙方改善關系、加強交流互動、推進和解合作,並希望朝美雙方保持對話,平衡解決彼此關切,實現朝美聯合聲明確定的目標。事實証明,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方案是正確的,可行的。半島局勢的積極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與呵護,同時半島局勢極其敏感、復雜、脆弱的一面還沒有改變,中方將會就半島問題與朝方保持溝通,加強協調。

  其四,中朝將利用建交70周年之際推動雙邊關系更上一層樓。中朝雙方都表示,明年將迎來中朝建交70周年,兩國要以共同辦好紀念活動為契機,繼續弘揚中朝傳統友誼,加強各領域交往與合作,推動中朝關系實現更大發展。尤其是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加強對雙邊關系的戰略引領。70年的歷史經驗表明,維護好中朝傳統友誼,發展好中朝友好合作關系,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符合中朝兩國的共同利益,也是唯一正確選擇。中朝加強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有助於推動中朝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有助於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也有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展望未來,隻要中朝雙方共同努力,為雙邊關系注入新動力、新活力,就能不斷續寫中朝關系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必將為本地區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