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韓省長知事會議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第二屆中韓省長知事會議現場 尚凱元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尚凱元、李琰)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北京市政府和韓國市道知事協議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韓省長知事會議11月27日在京舉行。

  會議以“中韓地方政府攜手走進新時代”為主題,兩國地方政府代表圍繞“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的交流與合作”以及“加強氣候環境領域的保護與應對”等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交流。

  中韓兩國之間有著悠久的交流歷史和廣泛的共同利益,從政府間合作、國與國經貿往來擴大到全方位人文交流、地方城市間相互合作,均符合中韓關系發展趨勢,也是兩國人民共同的願望。其中,地方政府間的交流可以促進城市間和城市居民間的交流,是名副其實的民間交流橋梁。自1992年中韓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城市數量已達182對,地方政府簽訂友好城市協定多達638份,成為中韓關系發展的獨特優勢。

  在會上,兩國地方政府代表紛紛提出了進一步擴大兩國間文化交流的措施,例如江西將組織歌舞、民樂、戲曲團等藝術團體,陶瓷藝術、儺文化、雕刻藝術等非遺項目赴韓展演﹔黑龍江省歡迎韓國投資者到“音樂之城”哈爾濱建設音樂博物館、音樂小鎮等項目,共同提升音樂文化產業綜合實力﹔韓國全羅南道將舉辦國際水墨雙年展,邀請中國藝術家參展……代表們還紛紛展示了各省道的旅游特色,建議通過媒體互換旅游節目、支持航空公司加密航線航點、共同研究設計旅游精品路線等方式推動兩國旅游產業的進一步繁榮。

中國遼寧省和韓國忠清南道在會議上簽訂《建立友好省道關系協議書》 尚凱元攝

  此外,兩國地方政府代表還就共同關注的環境問題分享了各自的治理經驗,展示了中韓雙方地方政府間在環保領域廣闊的合作前景。例如,內蒙古近些年在防沙治沙河生態建設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不乏韓國環保組織和著名企業的熱心參與﹔北京和首爾秉持“呼吸共同體”的觀點,攜手應對大氣污染和氣候變化,在“北京首爾混委會”下設立“環保組”,通過學術論壇和專家互訪,互相交流管理經驗和治污技術﹔有著先進水工業處理技術的大邱廣域市,積極與中國的水處理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在中國建立其海外網絡中心。

  會后,雙方發表《共同宣言》,在加強地方政府環保合作、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達成共識,並決定第三屆中韓省長知事會議將於2020年在韓國舉行。中韓省長知事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自2016年第一屆會議舉辦以來,已成為兩國地方政府開展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