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紀念《中朝經濟及文化合作協定》簽署65周年

2018年11月23日13: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平壤11月22日電 (記者莽九晨)22日,朝鮮在平壤舉行紀念《朝中經濟及文化合作協定》簽署65周年招待會,朝鮮內閣副總理李龍男、黨中央國際部副部長李昌根、對外經濟省副相李光根等朝方官員及中國駐朝鮮大使李進軍和使館外交官等中方人士出席了招待會。

  李光根在招待會上致辭說,1953年11月23日,朝鮮領袖金日成與中國總理周恩來共同簽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朝中經濟及文化合作協定》,確立朝中經濟與文化合作的基本框架和發展方向。過去65年來,朝中兩國在經濟和文化的多個領域加強友好交流與合作,增進了兩國人民間的友誼。世世代代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傳統朝中友誼,是朝鮮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朝中友誼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朝方願與中方一道,為鞏固和發展朝中友誼做出積極努力。

  李進軍在致辭中說,65年來,中朝雙方秉持協定精神,攜手克服困難,分享彼此經驗,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新聞等各領域開展交流合作,有力促進了兩國社會主義經濟和文化事業的發展,為推動中朝友好合作關系不斷前進提供了長久動力,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明年中朝雙方將迎來建交70周年,中方願以此為契機,秉持《中朝經濟及文化合作協定》精神,不忘初心,攜手前進,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兩國人民友好交流往來,為中朝友好合作關系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譜寫更加輝煌的篇章。

  當天上午,為紀念《中朝經濟及文化合作協定》簽署65周年,朝方還邀請中國駐朝使館外交官參觀了位於南浦市大安區的大安友誼玻璃廠。大安友誼玻璃廠由中國政府援建,於2005年10月竣工投產。該廠佔地面積為18.3萬平方米,有員工1000余人,是朝鮮最大的綜合性玻璃生產基地。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