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批美韓軍演 無核化僵局怎破

2018年11月22日09:07  來源:新華網
 

  自韓美兩國本月5日重啟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習后,朝鮮官方媒體12日和20日兩次發文抨擊這一做法,認為與朝韓9月簽署的軍事協議精神及朝鮮半島和平對話形勢背道而馳。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朝美無核化談判陷入停滯,“誰先讓步”成為制約朝核問題解決的主要難題。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后特朗普便是一副“不著急”態度,而對於朝鮮來說,盡早與美國在無核化談判中取得實質性進展,換取更為寬鬆的發展環境才是當務之急。

  【新聞事實】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20日刊發署名評論文章,批評韓國軍方近期舉行的軍演及軍購決定等軍事舉動不利於朝韓雙方構建軍事互信,且與當前朝鮮半島和解局面背道而馳。

  文章說,近期韓國出現了一些與當前緊張緩和及和平氛圍不相稱的軍事舉動,包括動員海軍陸戰隊進行“2018年大滲透綜合訓練”、引入歐洲產的空中加油機、決定購買美國最新型的地對空攔截導彈等,“這些舉動顯然是與北南間軍事信任舉措和朝鮮半島當前和解局面背道而馳的”。

  文章還說,韓國軍方應明白,對話與軍事對抗、和平與戰爭演習不可並存。

  面對朝鮮媒體批評,韓國國防部曾在12日回應,稱韓方暫時無意叫停韓美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這是韓美兩國年度例行軍演,屬於防御性質,今年照樣舉行。

  至於韓美明年是否會如期舉行“關鍵決斷”和“鷂鷹”等大規模聯合演習,兩國軍方尚未商定。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最近會晤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隨后披露雙方會在12月1日以前商定最終意見。

  【深度分析】

  美朝在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的路徑上始終存在根本性矛盾,雙方究竟由誰先採取實質性行動來打破僵局,一直是制約朝核問題真正解決的主要難題。

  從美國方面看,中期選舉剛剛結束,釋放了特朗普政府為贏得選舉而借助在朝核問題上取得成績為自己加分的壓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他繼續在朝核問題上下功夫的積極性。

  從朝鮮方面看,自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后,朝鮮先后採取了停止核導試驗、與美韓等國領導人會晤等一系列行動。這些措施有效改善了朝鮮今后發展的外部環境,極大緩解了朝鮮半島之前的緊張對峙局面。

  然而,由於國際社會始終沒有解除對朝制裁,同時美國政府中的保守勢力持續對朝採取極限施壓政策,導致朝鮮在進行經濟建設過程中始終面臨諸多棘手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盡早與美國在無核化談判中取得實質性進展,從而換取更為寬鬆的發展環境成為朝鮮的當務之急。

  【即時評論】

  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不應是美朝雙方“討價還價”和“互踢皮球”的過程。從年初開始出現的半島局勢明顯緩和,到年中實現的美朝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都是包括美朝兩國在內的朝核問題有關各方共同努力而取得的成績。

  為延續當前半島來之不易的和平勢頭,推動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緩和,朝核問題有關各方應堅持在“雙軌並行”思路下相向而行,拿出政治勇氣,作出政治決斷,切實落實已有共識,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為半島和地區和平發展勾勒出新的未來。

  【背景鏈接】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隨后宣布暫停耗資巨大且被視為有挑舋性的美韓聯合軍演。

  自6月以來,美韓“乙支自由衛士”等大型軍演以及規模較小的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習均被叫停。

  11月5日韓國和美國在韓國東南部港口城市浦項附近啟動為期兩周的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習,約500名軍人參加並動用兩棲裝甲突擊車等裝備,參演美軍士兵來自駐扎在日本沖繩縣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記者:於榮、程大雨、江亞平﹔編輯:楊亮、魯豫)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