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死”成常態?韓國“出招”下班時間電腦系統自動關閉

2018年11月08日11:18  來源:央視網
 
“過勞死”成常態?韓國“出招”下班時間電腦系統自動關閉

  在激烈的競爭和日積月累的壓力下,過度工作成為了不少勞動者的常態,由此引發的“過勞死”乃至“過勞自殺”時有發生。在韓國,“過勞死”已經成為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政府不得不修訂法律來限制工作時長。

  朴賢淑的丈夫蔡秀洪曾在一家食品公司工作。隨著公司的發展,蔡秀洪的工作強度不斷增加,下班后和周末時間都需要加班。去年8月,他被發現猝死於自己的辦公室。而就在同一年,韓國全國“過勞死”的人數達到了354人。

  據統計,目前韓國每3名勞動者中就有1人處於過度工作狀態。不僅是“過勞死”,經年累月的壓力也導致不少人“過勞自殺”。據《韓國日報》報道,護士、IT行業從業者、廣播電視台編導、郵遞員以及大企業的研究人員逐漸成為“過勞自殺”的高發人群。

  從今年7月1號開始,根據韓國最新修訂的《勞動基准法》,300人以上規模的企業,其員工每周最長勞動時間由68小時降為52小時。即每名員工在法定勞動時間40小時的基礎上,每周加班的總時長不得超過12個小時。一些企業也開始嚴格規定員工的下班時間。

  通信公司員工鄭俊:過了下班時間電腦系統就會自動關閉,無法登陸,即使我還想繼續工作也不行。

  鄭俊說,這樣的規定不僅保障了個人休息時間,還讓員工不得不提高工作效率,可謂是一舉兩得。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