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反目?因為這件事,日本要把韓國告上WTO

2018年11月08日09:58  來源:海外網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三)視察“大宇造船海洋”公司造船廠(共同社)

  日本政府6日表示,因韓國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向本國造船業界提供金融補助支援,日本計劃於近期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日本最快將於本日向韓國要求舉行雙邊磋商,這是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的必要程序。如果談判破裂,日方將要求世貿組織設置糾紛處理委員會來解決。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造船業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境況良好時,各企業紛紛提高產量,造成全球供給過剩。韓國的“大宇造船海洋”公司在2015年年陷入經營困境,韓國政府給其提供了1.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30萬元)的金融援助。國際間的低價銷售競爭因此加速。日本各造船公司在與韓國企業激烈的價格競爭中業績惡化。

日本國旗與韓國國旗(NHK新聞網視頻截圖)

  日本此前一直要求韓方調整支援政策,但韓方予以拒絕。今年10月24日,在韓國首爾舉行了日本國土交通省同韓國產業通商資源省的局長級會議,韓方也拒絕調整相關政策。因此日方認為,有必要按照世貿組織規定,舉行雙邊磋商。日方將等到磋商破裂后提起訴訟,請世貿組織解決爭端。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6日批評韓方稱:“韓國對本國造船業的補助破壞了市場規則。我們已經在局長級會議上要求他們迅速解決問題了,但是韓國還是重復此前的說法。”

  而韓方解釋稱:“金融補助是各金融機構自主判斷而實施的,與國際規則不相抵觸。”

  10月30日,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新日鐵住金向二戰期間被強征的4名韓國勞工每人賠償1億韓元(約合61萬元人民幣)。韓國最高法院不承認日本拒賠韓國勞工判決效力,並駁回了日企強征勞工案已過訴訟時效主張。日本政府強烈反對,並將向國際法庭申訴。而此次因韓國對造船業補助,日本又要把韓國告上WTO,或將導致日韓關系在貿易層面也出現惡化。(海外網 王珊寧)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