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以兩倍年薪挖走韓國IT人才?專家:中國更多靠的是自己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濟冬

2018年11月08日08: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中國正以兩倍年薪挖走韓國IT人才?專家:中國更多靠的是自己

  “中國正以兩倍年薪挖走韓國IT人才”,韓國媒體《朝鮮日報》7日抱怨稱,半導體是支撐韓國經濟的支柱產業,而中國試圖挖走韓國顯示器等技術領域核心人才的行徑“愈發露骨”。中國企業為了一口氣縮小技術差距,展開無差別的“人才狩獵”。對於這種說法,有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人才流通無可厚非,而中國縮小與韓國科技實力差距,更多靠的是自身的人才建設和投入。

  《朝鮮日報》講述了這樣一個例子:曾在韓國三星電子負責半導體存儲器設計的前常務A某,於今年夏天跳槽到一家中國國營半導體企業。據推測,該企業在過去兩年間挖走的韓國核心人才超過50名。該報說,中國企業通過獵頭列出韓國半導體企業退休人員的引進名單,並以兩倍年薪,5年聘期保障,汽車、居住經費補貼等破格條件“掠奪”韓國技術人才。不過三星電子有關人士也承認,上述跳槽的A某並未發現有明顯的技術泄露跡象。

  讓韓媒產生這種焦慮的背景是,中韓的技術差距開始快速縮小。據報道,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去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120個韓國國家戰略層面的技術領域裡,韓中兩國技術差距從2014年的1.4年降至1.0年。

  韓國《經濟日報》稱,核心技術人才大舉流出引起韓企警惕,卻束手無策。有專家呼吁韓企為員工打造可長期工作的生態環境,政府也應加大支援力度,提高對優秀人才的待遇。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