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在北京啟動

2018年11月07日08: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常紅、陶穩)11月6日,由《環球時報》社和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聯合主辦的“2018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在北京舉行了啟動儀式。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劉碧偉、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社會文化處處長長渕憲二、韓國駐華大使館宣傳處處長金萬洙以及參與此次聯合採訪的中、日、韓媒體記者等40余人出席了啟動儀式。

 

2018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在北京啟動

  2018年,中日韓三國關系終於有了回暖。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重啟﹔繼去年底文在寅總統訪問中國之后,前不久,安倍晉三首相也完成了他的訪華之旅。在此大背景下,這次中日韓記者聯合採訪的舉行就顯得頗為引人注目。記者了解到,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開始於2014年,形式為由中國、日本、韓國的權威媒體派出記者組成統一的記者團,圍繞統一的題目,走訪三國進行採訪。2017年採訪的主題為“可持續發展與農村建設”,記者團走訪了北京、浙江、日本靜岡、千葉,韓國京畿道等地的農村地區,就鄉村治理、生態農業、農村減貧與可持續發展等三國共同關心的問題展開了近30場採訪。

  主辦方介紹說,今年的聯合採訪以“中日韓自貿區建設與三國合作”為主題,聚焦目前最受關注的自由貿易問題,記者團將採訪三國主導談判的機構,也將走訪專家和企業,從多角度探尋已經進行了8年的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的最新進展、難點、各方立場與未來走向。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劉碧偉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劉碧偉在活動啟動儀式上指出,中日韓三國經貿合作具有很強的韌性和活力,合作共贏的前景廣闊。2017年,三國間貿易額超過6400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11%。日韓是中國主要外資來源國,兩國在華設立企業總數超過10萬家,日本累計對華投資約1100億美元,韓國也超過700億美元。中日韓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在當今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中日韓三國更應堅定地站在一起,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

  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則表示,中日韓三國作為近鄰,再加上歷史與現實因素的糾葛,經濟社會發展的相互倚重與競爭,使得三國民眾對鄰國的信息十分關注、對鄰國的態度非常在意,對鄰國的感情非常復雜。而這一切,很大程度上受到媒體報道的左右與引導。媒體的報道影響著三國民眾的心態,從而也對三國關系的走勢發生著重要影響。通過組織記者交流活動,可以促進記者了解別國的真實情況,讓記者們相互交流、溝通、建立起理解和友誼,從而潛移默化地改善三國輿論場,消除報道中的偏見、誤解和沖突。

 

2018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在北京啟動

  活動組織者還向記者介紹說,2018年是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舉辦的第五個年頭。過去4年中,三國22家主流媒體的34名記者參與了聯合採訪。記者團足跡涉及三國的十多個城市與地區,進行了近70場採訪,產生了200多篇原創報道,網絡傳播量超過2000條。從環境保護、文化歷史到創業創新與農村可持續發展,聯合採訪的主題不斷變化,也就意味著越來越多不同領域的三國一線記者走到一起,相互了解、溝通、共同工作和交流,開始認識或重新認識彼此相鄰的國家與人民。五年來,不論中日韓三國國家間的關系如何高低起伏,三國記者聯合採訪一直在持續舉行。回頭望去,這份堅持確實難能可貴。活動主辦方也表示很有信心,會將這項聯合採訪常態化、深入化。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