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升豪談健康之道

關於睡眠

2018年11月06日16:3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伊帝諾信醫院院長 崔升豪

  有研究表明,一天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或是睡眠時易醒的人患動脈硬化的可能性會增大。動脈硬化是血管動脈壁增厚變硬,進而影響血液正常循環的一種疾病。

  西班牙國立心血管研究所的Fernando Dominguez博士團隊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們選擇3974名健康的中年男女(平均年齡46歲)作為研究對象,研究他們睡眠時間與健康狀況的關系。他們為調查對象戴上數據反饋裝置,記錄他們7天中熟睡后的身體狀態,最后利用三維超聲波對每人腿、頸部動脈進行檢測,再根據研究對象的睡眠時間長短,把他們分成了睡眠時間6小時以下、6至7小時、7至8小時、8小時及以上共4組,並根據睡眠中醒來的次數將實驗對象分成了5個組。

  調查結果顯示,睡眠時間最短的6小時以下的調查對象,動脈硬化病變概率比睡眠時間7至8小時組的調查對象高出27%﹔睡眠中醒來次數最多組的調查對象相比醒來次數最少組的調查對象,下肢動脈與頸動脈出現纖維斑塊(阻塞血管引起動脈硬化的物質)的概率高出34%。由此可見,睡眠時間不足及睡眠質量差的調查對象更易患上代謝症候群。

  Dominguez博士表示,“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或是睡眠時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都會引起動脈阻塞或是成為動脈變狹窄的誘因,為了得到好的睡眠,需要積極運動,睡前不食用咖啡或快餐”。睡眠對人的身體起到很大影響。

  不僅如此,英國身體語言專家Robert Phipps做了另一個有關睡眠的研究,他認為“睡眠姿勢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可以看出他平時是否壓力大、是否焦慮、能否自律”。他還以1000名成人作為調查對象統計出了4種常見的睡眠姿勢,並介紹了這其中所反映出來的性格。

  1. 原木型

  10名研究對象中就有3名的睡眠姿勢是原木型。原木型睡姿是睡覺時身體偏向一側,雙臂伸展的姿勢。喜歡這種睡姿的人思考方式通常比較刻板僵化,不夠靈活,通常種俯視他人的感覺,想盡可能在他人面前展現自己。因此這類人樂於接受挑戰,也喜歡嘗試新鮮事物。

  2. 胎兒型

  胎兒型睡姿通常是像胎兒一般把自己的身體蜷縮起來,彎著腰曲著腿。在調查對象中有一半人睡覺時都是胎兒型睡姿,喜歡這種睡姿的人通常感到焦慮孤單,因此想尋找安全感。性格誠實,喜歡被領導,但常常因為過於憂慮,總會胡思亂想。

  3. 自由落體型

  自由落體型是指一種伸開雙臂趴著睡的姿勢。他們通常摟著枕頭睡,似乎意味著想把握住自己想要的生活。喜歡這種睡眠姿勢的人通常認為理想與現實生活有差距,不相信自己能處理好明天即將發生的所有事情。他們從起床開始便擔心,或總覺得前一天的事情還未處理完而心有憂慮。喜歡這種睡姿的人覺得自己理應成為命運的主人。

  4. 渴望型

  向前張開的一種睡姿,這種姿勢看起來仿佛在追逐夢一樣。Phipps認為,喜歡這種睡姿的人對生活充滿著渴求欲,希望獲得更多,因此睡夢中也會以張開手臂的姿態熱情地迎接明天。但是這種人總是欲求不滿,所以也很難找到內心的寧靜。

  (本文作者:韓國伊帝諾信醫院院長 崔升豪)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