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宣布邀金正恩訪問 朝俄互動備受關注

2018年10月17日08:31  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5日証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收到訪問俄羅斯的邀請,金正恩訪俄時間以及與俄總統普京會晤的地點將經由兩國外交渠道協商。

  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對俄羅斯的首訪將有助於鞏固俄朝雙邊關系,協調兩國在半島無核化進程上的立場,尤其是在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緩和但美朝就實現半島無核化路徑分歧明顯的情況下,此訪有望加強俄羅斯在半島問題外交博弈中的影響力,也有利於朝鮮在半島和平進程中掌握更多主動權。

  【新聞事實】

  據俄羅斯《消息報》當天早些時候援引韓國消息源報道,金正恩或將於10月或11月訪問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或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遲不會晚於11月6日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投票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表示計劃於中期選舉結束后與金正恩舉行第二次會晤。

  佩斯科夫本月早些時候曾表示,兩國正在討論普京與金正恩會晤的日期、場所和形式,並將在上述內容與朝方達成共識后正式對外發布聲明。

  隨著半島局勢不斷緩和,俄方今年曾多次邀請金正恩訪俄。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5月底訪朝期間受到了金正恩接見,拉夫羅夫轉交普京的信件,邀請金正恩赴俄訪問。普京6月在莫斯科會見到訪的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時收到金正恩來信,其間普京再次向金正恩發出訪俄邀請。

  俄聯邦委員會主席瓦蓮京娜·馬特維延科9月訪朝后也表示,金正恩對在不久的將來訪問俄羅斯感興趣。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為應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變化,俄羅斯近年來開始制定並逐步實施轉向東方的政策,尤其是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東北亞鄰國的外交互動。與此同時,隨著東北亞地區局勢發展,特別是今年以來半島局勢明顯轉圜,朝鮮也基於自身考慮逐漸加強與俄羅斯在政治、軍事、經濟等領域合作。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金正恩訪俄若順利成行,聚焦議題預計分為三個層面,包括朝核問題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兩國在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雙邊合作,以及東北亞地區多邊合作。

  王俊生指出,俄朝兩國在政治外交領域一直保持著延續自蘇聯時期比較特殊的關系,今年以來兩國外交高層人士多次互訪,也在促進半島局勢和平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外,兩國在經濟領域也始終保持著勞工輸出和觀光旅游等項目合作。俄朝兩國地緣便利、經濟互補性強,未來在雙邊及多邊合作領域的前景廣闊,有較大潛力。

  【即時評論】

  朝俄雙方當前積極尋求互動,再次印証了一點,半島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和關切。

  隨著朝鮮半島局勢今年以來出現轉圜,朝核問題相關各方重拾對話,加強溝通,這是尤為值得鼓勵的積極勢頭。

  【背景資料】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12日消息,在朝俄建交70周年之際,金正恩向普京發賀電表示,相信具有70年歷史的戰略性朝俄傳統友好關系將按照新時代的要求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建設性地繼續發展。

  普京也向金正恩發去了賀電,特別強調了兩國領導人都在為實現朝鮮半島的穩定與安全而作出努力。

  在今年“8.15”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紀念日,金正恩和普京也曾互致賀電。普京在賀電中說,准備盡快與金正恩會晤,商討雙邊關系中的迫切議題和地區重要事務。(參與記者:於榮、胡若愚﹔編輯:孫浩)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