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登山隊5人遇難 1人因病逃過一劫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梅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郝樹華

2018年10月17日10: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韓國登山隊折戟古爾加峰 隊員全部遇難文在寅發文哀悼

  喜馬拉雅山再度上演《絕命海拔》!在剛剛過去的周末,一支韓國登山隊在探險過程中遭遇特大暴風雪,5名隊員和4名當地向導全部遇難,創下了尼泊爾自2015年以來最為嚴重的登山事故。韓國多項登山紀錄保持者、職業登山家金昌浩也在遇難者當中。韓國總統文在寅向遇難者及家屬表達哀悼,並對登山隊的探險精神予以高度評價。

  《韓國時報》15日報道稱,這支韓國登山隊於上月11日踏上征程,准備在喜馬拉雅山脈人跡罕至的古爾加峰探索一條登頂新路徑,並取名為“韓國之路”。此行程預計持續45天左右,其難度遠超那些在珠峰“觀光打卡”的普通登山客。本月12日,古爾加峰突發暴風雪,席卷了登山隊位於海拔3500米高度的大本營,成員們很快在這場風暴中失蹤。

  13日清晨,尼泊爾當局派出直升機進行搜山、另調遣了一支警察隊伍徒步趕赴事發現場。雖然當天直升機發現了遇難者遺體,但由於暴風雪尚未停歇,空中和地面的兩支救援隊均無法靠近。14日,天氣有所好轉,救援團隊開始陸續將遇難者遺體運回。《韓國先驅報》報道稱,5名韓國隊員的遺體最早將於17日抵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稱,媒體目前尚無法還原登山隊生前所遭遇的恐怖場景,但可以肯定這場風暴來得格外猛烈。據搜救團隊的一名直升機駕駛員形容,登山隊的營地全毀、就像“被炸彈炸過”一樣。從死者遺體的位置看,僅有一名遇難者死在大本營附近,另外8具尸體全在山谷、且身上多處骨折。輿論推測,他們是從陡坡上被強風吹下、墜落而亡。尼泊爾《喜馬拉雅時報》稱,除當地向導外,韓國登山隊其實一共6人,唯一的幸存者因病未參與攀登、在遠離大本營的村庄休養,僥幸逃過一劫。

  法新社稱,古爾加峰海拔為7193米,最早於1969年被一支日本登山隊登頂。由於高度和名氣與尼泊爾境內的其他高峰無法相比,這座山峰長期人跡罕至,半個世紀以來登頂的總人數不過30人﹔自1997年至今的22年間,更是無一人登頂。相比之下,人氣爆棚的珠峰已接待過來自全球的登山客,至今有8000多人曾登頂“打卡”。不過據知情者稱,古爾加峰溝壑遍布、峭壁橫生,且山風強勁,論險峻絲毫不亞於喜馬拉雅山其他知名高峰。

  CNN稱,遇難登山隊隊長金昌浩是韓國知名職業登山家,早在2013年時,他就已經是征服全球14座最高峰的韓國第一人。國際登山聯合會曾授予其亞洲金冰鎬獎,以獎勵他在登山運動領域所取得的非凡成就,這項殊榮被CNN稱為“登山界的奧斯卡獎”。金昌浩的登山隊以“干淨”“高素質”在業界聞名:這種極限運動不僅耗時長、且需攜帶大量裝備物資,但他的團隊極少在山上留下廢棄裝備或生活垃圾。此次攀爬古爾加峰前,他所帶領的隊伍也算建制齊全、分工明確,登山裝備、食物、藥品和拍攝工作均有專人負責。遺憾的是,登山隊遇難后,外界無法確認這支團隊的具體攀登進度。

  這場重大事故引發了尼泊爾和韓國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在臉書上發布悼文,對登山隊的探險精神予以高度稱贊。他說:“一場暴風雪永遠奪去了9名登山者的生命,但是他們在探索新通途中所展現出的勇敢與不懈精神必將永世長存。”據了解,文在寅本身也是登山運動愛好者,早年間他曾專程趕赴尼泊爾、在喜馬拉雅山地帶體驗徒步旅行。

  《喜馬拉雅時報》稱,這是尼泊爾近年來死傷人數最多的一起登山事故。幾年前,珠穆朗瑪峰曾接連爆發雪崩,2014年有16名夏爾巴人向導不幸遇難﹔2015年,尼泊爾的大地震再次牽動珠峰,導致19名登山客在雪崩中遇難。

  “為何非要開辟新路徑?”韓國KBS電視台15日報道稱,另一名韓國著名登山運動員朴英石也曾於2011年在喜馬拉雅山脈開辟攀登新路徑時不幸遇難,因而不少人困惑這些人為何非要開辟登山新路徑?對此,韓國高山攀登愛好者們給出了答案,他們表示“對於登山人來說,爬過哪座山或爬了多少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通過何種方法和路徑攀登山頂,重在路徑的創新以及不斷突破人體極限的能力。”但也有登山專家提醒稱,即便尼泊爾的登山旅游行業已經日趨成熟,但登山客仍需對大自然“心存敬畏”,因為山地氣候環境的不可控力太多,堪稱變幻莫測。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