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在韓國未現大范圍蔓延

新華社記者 陸睿 孫一然

2018年09月17日08:07  來源:新華社
 

  韓國首爾一名男子本月7日從科威特回國后出現發燒、咳痰等症狀,8日被確診感染中東呼吸綜合征。韓國國內擔憂這種傳染性疾病再次席卷全國。不過韓國衛生部門此次從一開始就採取了系統的防控措施,目前中東呼吸綜合征並未出現大范圍蔓延。

  這是韓國自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結束以來,再次發現中東呼吸綜合征病例。2015年5月,韓國報告首例中東呼吸綜合征病例,疫情隨后快速蔓延。當時疫情持續約7個月,導致180余人感染,其中38人死亡。

  本月8日這名病例確診后,韓國相關方面立即採取應急防疫措施,各醫院對發熱患者加強隔離管理,同時加強中東呼吸綜合征預防宣傳。

  調查結果顯示,共有21人與這名確診患者有過直接接觸,另有400余人與他有過間接接觸。14日,韓國疾病管理本部舉行發布會宣布,截至13日,即中東呼吸綜合征平均潛伏期6天過后的首輪檢測中,有過直接接觸的這21人結果全部為陰性,無一人感染。

  這21名直接接觸者包括患者家屬、出租車司機、民航機組人員、醫護人員等,均屬於感染風險相對較高的人群。在中東呼吸綜合征最長潛伏期(14天)過后,即本月20日,還將對這些高危人群進行第二輪檢測。如果結果仍為陰性,將於22日解除對他們的隔離。

  目前,這名確診患者住院治療期間病情持續好轉,狀態穩定。疾病管理本部部長鄭恩京在發布會上表示,現階段綜合考慮患者臨床情況和與患者接觸人員的管理狀況等,此次中東呼吸綜合征大規模擴散的可能性很小。

  對於與患者有過間接接觸的400多人,疾病管理本部則加強了對他們的監測。地方自治團體負責人每天會向被監測者進行電話跟蹤調查,確認是否有發熱等症狀。

  除韓國公民外,韓國政府也正在對與確診患者有過接觸的外國人進行調查。疾病管理本部表示,與患病男子搭乘同一航班抵韓的共有110多名外國人。截至13日,仍未與其中4名外國人取得聯系。由於缺少這些外國乘客的電話號碼,尋找難度大大增加。目前,有關方面正通過警方等的幫助,試圖聯系這些乘客。

  同時,韓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次中東呼吸綜合征感染原因進行調查。目前發現,患者本人表示在中東地區未曾與駱駝或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有過直接接觸,不過曾因腹痛、腹瀉前往當地醫院治療。疾病管理本部推測,該男子可能是在就醫過程中被感染。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